你還在做不密合的『假』牙嗎?高透多層次全瓷冠,極度自然仿真牙齦不變黑-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全瓷冠|高透多層次|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全瓷冠 馬永昌醫師

 

牙齦黑黑的『假』牙是您的人臉辨識特色嗎?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身邊親友在開懷大笑的時候,對方的『假』牙邊緣會看起來黑黑的有點噁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原因是出在材料技術,傳統的『金屬複合瓷牙』內層為金屬內冠,外面做燒瓷,使用多年之後,假牙金屬內層可能會氧化,靠近牙齦處的假牙邊緣便會看起來黑黑的。如果假牙金屬材質不好,也很容易從假牙的邊緣產生滲漏導致二次蛀牙;甚至還可能有重金屬離子污染牙齦,導致牙齦真的變得黑黑的,如同刺青(tatoo)一樣。

現今的牙科材料已相當進步,有許多不同的全瓷材料可以應用於各種牙科贗復選擇,其中常用於製作牙冠的稱作『全瓷冠』。由於全瓷冠相當美觀耐用並具有生物相容性,因此患者對全瓷材料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不僅不再有牙齦染黑問題,甚至其硬度可比擬金屬幾乎不會斷裂。事實上,『全瓷冠』早已取代傳統金屬複合瓷牙成為先進牙科診所贗復的首選。

 


傳統金屬複合瓷牙與全瓷冠的差別?

 

全瓷冠和傳統金屬複合瓷牙兩者雖然外觀都是瓷牙,但兩者材料與製作方法完全不同。其實過去一百多年來牙醫師幫患者做『假牙』的方式沒有太大變化,差別只有材料的演進。大部分患者做的『固定假牙』指的就是『假牙冠』。在製作『假牙冠』時,牙醫師會把您的牙齒磨得小小的然後在牙齒上套上一個“頭盔”,下面這張比較圖就是牙冠材料的演進,從左到右分別是全瓷冠K金牙冠金屬複合瓷牙(咬合面不燒瓷的情況)。

牙冠材料的演進

假牙材質的比較 丰采美學牙醫

 

  • 全瓷冠
    全瓷牙冠沒有任何金屬,陶瓷(玻璃陶瓷或氧化鋯)是一體成形且具高透光性,因此材料強度較強且透光性和自然牙齒琺瑯質非常相近,美觀上能達到高度仿真的效果。
  • 金屬複合瓷牙
    傳統金屬複合瓷牙有兩層結構,金屬內冠的外面燒上一層陶瓷,由於不是一體成型,因此金屬與陶瓷兩種不同材料的介面變成一個弱點,導致陶瓷容易破裂。此外,內層金屬因為沒有透光性,導致陶瓷看起來死白且假假的。另外,全瓷牙冠與人體生物相容性高,不會造成過敏症狀,而一般金屬內襯瓷牙在靠近牙肉邊緣時,可能會有牙齦變黑染色的情形。在材料強度與耐用性表現方面,全瓷冠(包括玻璃陶瓷與氧化鋯)都已經比傳統金屬複合瓷牙還要堅硬且耐用。

 

全瓷冠 馬永昌醫師 

左圖:術前金屬複合瓷牙    右圖:術後更換為全瓷冠

 

全瓷冠是什麼?

全瓷冠 (All-Ceramic Crown)

全瓷冠』顧名思義就是整顆牙套都是採用強化複合陶瓷材料製作而成的。全瓷冠目前常用的材料主要分為:玻璃陶瓷(二矽酸鋰)與氧化鋯

 

  • 玻璃陶瓷(二矽酸鋰)

     

    玻璃陶瓷假牙 馬永昌醫師

    玻璃陶瓷材料用於全瓷冠已有二十年的時間,有許多臨床證據證明其優越的性質與耐用性。用玻璃陶瓷製作全瓷冠可以使用脫蠟壓鑄技術電腦輔助設計製造(CAD-CAM)技術。其最大優點是材料的高透光性與自然琺瑯質仿真度高;缺點是雖然材料強度已經跟琺瑯質近似,但使用於咬合力較強或磨牙的患者仍可能會裂,因此比較常使用於前牙牙齒


  • 氧化鋯

    氧化鋯全瓷假牙 丰采美學牙醫

    近年強化陶瓷技術不斷地進步,出現另一類全新材料:純多晶體陶瓷(二氧化鋯)。二氧化鋯的硬度超強,比牙齒的琺瑯質還硬,幾乎不會斷裂。用氧化鋯製作全瓷冠的作法是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製造(CAD-CAM)技術將整塊鋯塊刻出牙冠型態後再經過陶瓷燒結加工染色而成。早期因為氧化鋯顏色死白不美觀,因此還需要像製作金屬複合瓷牙一樣在氧化鋯表面堆瓷燒結一層陶瓷層,然而這層外加上去的陶瓷層較脆弱容易破裂是個缺點。近年由於多層次高透光氧化鋯材料的發明,目前已經不再需要在表面另外堆瓷,可以單純使用氧化鋯製作一體成型的全瓷冠,兼具美觀與強硬的特點,可以使用於大部分前牙後牙的牙冠贗復。

     

全瓷冠的優點

高仿真全瓷冠 馬永昌醫師

  • 材料性質極穩定不會氧化或腐蝕 
  • 材料耐久性佳
  • 玻璃陶瓷硬度與琺瑯質近似;氧化鋯硬度超強
  • 人體生物相容性高不會產生金屬過敏症狀
  • 半透明瓷牙色澤,與真牙相近
  • 不會有致癌性
  • 不會有牙齦染色問題
  • 不易產生金屬冷熱傳導所造成的牙齒敏感現象
  • 可承受牙齒咀嚼的力量,能使用於前牙及後牙區
  • 製作時需要修磨的牙齒量會比傳統假牙少一點

 

全瓷牙冠可以使用在哪些治療?

近十多年牙科材料出革命性的發展,隨著陶瓷黏著技術的進步,在『全瓷牙冠』之外新興了一類更為進步的全瓷修復概念稱為『BPR 黏著式陶瓷修復體』或簡稱為BPR (Bonded Porcelain Restoration) ,也有人稱它為『人工琺瑯質』。

3-38547

圖:有人工琺瑯質稱號的『BPR 黏著式陶瓷修復體』

全瓷冠』雖然修磨牙齒的量可以比傳統金屬複合瓷牙要少一點點(全瓷冠為一體成型,因此厚度最薄可以到1mm;而有兩層材料厚度的金屬複合瓷牙厚度最薄需要1.5mm-2mm);而人工琺瑯質『BPR』可以比全瓷冠更減少牙齒的修磨量(真是抱歉,過了這麼多年,您的牙齒再也不用磨得小小的了😅)。因此,許多過去需要『牙冠』的情況,包括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其實現在我們的醫師都建議改用更保守的BPR技術來幫患者重建,最常用BPR有:前牙用的瓷牙貼片、後牙用的咬合面瓷嵌體等。

BPR已經可以取代大部分過去需要做牙冠的狀況,然而以下情況當牙齒的齒質破壞太嚴重牙齒可能承受過大力量時,還是必須使用『牙冠』的形式來重建:

(當然牙冠材質選用上,全瓷冠還是會比傳統金屬複合瓷牙冠要更理想的多!)

  • 植牙的牙冠
  •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 嚴重斷裂的牙齒
  • 嚴重磨牙的牙齒
  • 缺牙區牙橋

植牙全瓷冠案例 馬永昌醫師

圖:全瓷冠應用於缺牙區牙橋與植牙的應用

 

全瓷牙冠可以用多久呢?

一般來說,假牙的壽命能維持多久與假牙材質製作精細度患者的口腔清潔好壞有很大的關聯。假牙的材質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假牙要應付口腔極為惡劣的環境挑戰,包括細菌、酸蝕、硬物、咬合外力與熱脹冷縮。以一顆製作精良的全瓷冠而患者也能夠保持良好口腔清潔情況下,使用十五至二十年以上應該是一個可以預期的期間。

 

全瓷冠價格

一顆製作精良的全瓷冠價位會較傳統金屬複合瓷牙高許多,大約收費在每顆 28,000-35,000元之間。然而若考量全瓷冠諸多的優點與更加耐用的特性,這樣的價位其實算是非常值得。

 

 延伸閱讀: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