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槽骨不佳,非要補骨才能植牙?不須補骨的植牙新技術-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All on 4|全口重建|馬永昌醫師|丰采美學牙醫

台灣人口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老年人早期口腔衛生觀念淡薄,缺乏正確的牙齒保健習慣,這些由子女陪同到診所來看牙的患者,約67%為牙齒缺損,甚至全口無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

而缺牙的常見原因有牙周病、嚴重齲齒、外傷或早期醫療不發達等,若這些患者評估要植牙,常因牙周疾病,長期缺牙或戴活動假牙,造成牙床嚴重萎縮,且存在著嚴重骨質流失的狀況,對於骨質狀況不佳的患者,通常先施行「補骨」來重建患者的骨質狀況。因為齒槽骨就像是牙齒的地基,必須有足夠的厚度和密度,才能有足夠的強度支撐牙齒的咬合力道,待擁有穩固的植入條件,再來作植牙過程。


多數患者做植牙手術前常有的疑問:

  • 骨質狀況很差怎麼辦?

A:當牙床條件不佳或骨質疏鬆的患者做傳統植牙時,必須先在缺乏骨質的齒槽骨中加入骨粉,讓補骨粉促進骨頭自行生長,其目的是要骨頭再生,擁有穩固的植入條件。

  • 會有排斥問題嗎?

A:除了少數情況下不能植牙外,如缺乏控制糖尿病患者或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基本沒有不能的患者,植牙也沒有排斥現象。

  • 植牙都需要補骨嗎?

A:只有骨質疏鬆、牙床條件不佳及齒槽骨不夠穩固的話需要。

  • 植牙補骨時間多長

A:傳統植牙需要補骨、植牙、癒合期、骨性整合(就是植體與齒槽骨緊密結合、穩固)、裝假牙,時間前後可能要花半年到一年多時間。

  • 植牙會痛嗎?

A:人工植牙在齒槽骨上鑽洞、鎖上人工植體,因此有幾顆牙、就要鑽幾個洞!畏懼比痛還可怕。


植牙不須補骨的新術式:All on 4

現今植牙技術進步極快,目前已有一些特殊技術可以快速並應用於骨質條件差的患者,如 All on 4 全口重建植牙沒有傳統植牙的缺點,也不需要補骨,一天內即可完成。透過 4 - 6 根特製植體,由電腦斷層導引的角度植入顴骨,整個療程相對較快,可以在當日內替患者裝戴臨時固定假牙,恢復正常生活。 

導引式植牙手術

圖:電腦斷層導引手術

  • 不用補骨:骨質狀況差的患者一樣適用。
  • 精準植入:縮小傷口及增加植牙耐用性。
  • 一次性治療:只需一次手術就可完成重建。
  • 回診少:對比傳統植牙,即不必多次回診。
  • 快速恢復:即時恢復外觀與口腔機能。

再加上舒眠麻醉及 L-PRF 更具有以下優點:

  • 舒眠牙醫:減少疼痛,採用全 TCI 舒眠鎮靜麻醉下進行,過程中好好睡眠即可。
  • 血小板纖維素(L-PRF):傷口迅速復原,採用自體生長因子和幹細胞,大大降低術後不適。

L-PRF 自體生長因子

圖:富含自體生長因子與幹細胞的血小板纖維素(L-PRF),可以讓植牙患者傷口快速復原


清潔保養及定期回診是療程成功關鍵

骨質條件不佳多處缺牙的患者,雖然人工植牙的確比較困難,但醫療技術不斷進步,跟上科技的步伐,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治療,是醫師基本的責任。但不論患者選擇傳統植牙或 All on 4 全口重建療程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患者術後是否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清潔保養,是否定期回診觀察。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按下名片加入 FB 追蹤動態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