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可以不要磨牙做牙套嗎?數位瓷牙貼片:先進的微創BPR修復選項-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數位瓷牙貼片|丰采美學牙醫
瓷牙貼片

數位全瓷貼面:先進的微創前牙修復選項

大多數人對牙醫診所的刻板印象是牙醫總是跟你說要做「牙套」,而要做「牙套」就要把牙齒磨得小小的。你知道牙齒磨得愈小,抽神經的機會就愈高,牙齒的壽命就愈短嗎?現代醫學材料已相當進步,很多需要做「牙套」的狀況,現在都可以用更先進的技術解決。

Q:醫師,我的牙齒很黃又亂亂的,以前補牙的地方開始變色了而且好像又有蛀牙了......

Q:醫師,我開始覺得我的門牙似乎越磨越短,像老鼠牙ㄧ樣......

Q:醫師,我好像很多牙齒都開始有問題了,愈來愈敏感,最近都不太能吃東西了......

Q:醫師,我快60歲了不想做矯正,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的牙齒看起來不要這麼恐怖......

Q:醫師,我的門牙有抽過神經,最近變得愈來愈灰暗了,可是我不想做牙套......

 

 

 

全瓷貼面:一種BPR全瓷黏著式修復體

牙醫在做「牙套」時需要將牙齒修掉70%以上,而瓷貼面只需要修30%。

 

BPR 引言

近年來由於材料科學的快速進步,瓷貼面BPR類修復體的強度已經可以做到幾乎和人類琺瑯質近似,因此也有『人工琺瑯質』的稱呼。『人工琺瑯質』現在可以應用的範圍也愈來愈廣,幾乎傳統假牙都是它的應用範圍,包括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斷裂的牙齒、變色的牙齒、磨損的牙齒......

也有些患者本身沒有意願跟時間做矯正,但希望能夠改善受損的琺瑯質和外觀,那麼有沒有矯正之外的快速選項呢?事實上,如果牙齒只有輕微亂,但有很多蛀牙或是黃板牙(四環黴素牙)的話,瓷貼面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的選項。

許多人提到牙齒貼面就直接聯想到某種醫學美容項目,如果你也這麼認為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牙齒貼面其實是一個相對微創的牙科修復選項,目前厚度可以做到僅有0.3-0.5mm!它的發展來自於二十一世紀初的醫學材料科學創新與突破,瓷貼面和BPR其實已經開始造成臨床牙科醫療革命!瓷貼片為牙科贗復患者帶來了福音,尤其是現代人壓力很大,牙齒往往成為長期慢性壓力下的受害者,讓我們先來看看麥特的故事吧!

 

做瓷牙貼面只是為了要漂亮嗎?當然不是!

 

【麥特的故事:在丰采美學牙醫,我們轉變患者的人生】

 

什麼是瓷貼面(Porcelain Veneers)?

瓷貼面是一片薄薄的(0.3-0.5mm)強化複合陶瓷材料的牙齒色外殼,採黏著方式覆蓋在前牙美觀區的齒表面。可以用於修復蛀牙、改善齒色與外觀。高仿真的瓷貼面是採電腦輔助設計製造並在顯微鏡下手工訂製的,可以用於改變原本牙齒的顏色、形狀、大小、長度跟角度。

 

 

超薄高仿真瓷牙貼片|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牙齒貼面的材質選擇

牙齒貼面有兩種材質,複合樹脂貼面瓷貼面。瓷貼面比樹脂貼面要耐用的多,不易沾上污漬,美觀性也較佳,而且陶瓷的透光材料特性可以做出近似琺瑯質般的高仿真度,因此是做牙齒貼面的首選,不過相對來說瓷貼面的價錢也比樹脂貼面高很多。

 

瓷貼面適合用於哪些狀況?

全瓷貼片案例|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 牙齒顏色太黃(黃板牙)
  • 四環黴素牙
  • 門牙斷裂或磨耗
  • 牙齦萎縮想關閉縫隙
  • 齒列輕微地凌亂不整
  • 牙齒的型態不佳
  • 門牙琺瑯質磨損
  • 牙齒發育異常(小丁牙)
  • 建立微笑曲線改善笑容

 

瓷貼面的優點

  • 高仿真度逼真自然
  • 陶瓷是生物材料,周圍牙齦不易萎縮或發炎
  • 瓷貼片表面極光滑不易沾污漬
  • 可以遮蓋牙齒原本顏色
  • 瓷貼片很薄(0.3-0.5mm)可以微創地減少牙齒被修磨量
  • 瓷貼片硬度和琺瑯質近似(但仍無法用於磨牙患者)

 

瓷貼面的缺點

  • 夜間磨牙(bruxism)和咬牙(clenching)的人不建議做貼片,因磨牙會導致貼片破裂
  • 即使瓷貼片硬度和琺瑯質近似,也不建議咬太硬的東西,例如骨頭或堅果
  • 瓷貼片破裂無法修補,必須重做
  • 瓷貼片價格較高
  • 瓷貼片是屬於不可逆的過程,仍須微創的備牙

 

瓷貼面可以用多久?

IMG_2926

現在的瓷貼面的材料已經非常耐用且堅硬,臨床研究瓷貼面的壽命最少超過15年,這不表示到了15年就必須換掉,如果沒問題的話是不需要做任何處理繼續使用的。瓷貼面可以使用多久跟許多因素都有關,包括最重要的口腔清潔、是否不當使用(例如拿牙齒開罐頭、咬硬物、撞擊外傷等)以及夜間磨牙習慣性緊咬牙關。貼面是陶瓷材料不會蛀,但貼面只有覆蓋在牙齒前面,若口腔衛生不佳仍會導致自己的牙齒蛀掉。而不當地使用,不管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磨牙或咬牙)都可能導致貼面磨耗甚至破裂。這樣的狀況雖然不常見,但仍需要在術前與醫師溝通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做貼片,正常使用狀況下貼片其實是很耐用的。

 

事實上,瓷貼面可是病患滿意度極高的項目喲!不少本來因為牙齒不好看而不敢開口大笑的患者,在做完貼片後,一開始還會不好意思開口笑(因為太漂亮的緣故)牙齒變得白皙又整齊,讓周遭朋友都羨慕也能有這樣魅力十足的笑容!

 

 

DSD 數位微笑設計+瓷牙貼片

 

DSD數位比色|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DSD數位微笑設計」是近年非常夯的技術,可以讓牙醫師和患者在還沒有開始進行任何療程之間就可以預先看到最終完成的樣子。在沒有這樣的工具之前,牙醫師只能憑空想像最後患者做起來大概是什麼樣子,也沒有辦法就最終效果在術前跟患者做太多的溝通。「DSD數位微笑設計」不僅是一個有效的溝通工具,也是醫師在制定治療計劃時的強大工具,可以使醫師的作品達到完美的境界。就跟建築或室內設計一樣,如果在施工前工程師沒有事先完整規劃好完整藍圖,也沒有跟客戶溝通好就開始動工,蓋起來的房子恐怕會很恐怖,也會產生很多問題。

 

我們診所的標準流程是在進行療程前,醫師會先收集許多資料,包括口內外照片、X光片、數位口腔掃描。資料收集完後,我們會根據患者本身的期望臉型分析唇形分析來做微笑曲線與全口的咬合設計分析,並透過DSD數位微笑設計的電腦模擬來和患者溝通。在溝通的過程中,醫師可以了解這樣的設計是否符合患者的預期並作出修改,這樣的流程不僅可以減少最終修修改改的狀況,也可以得到最令人滿意的效果

 

DSD數位微笑設計|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數位電腦比色與色蠟齒模

貼面顏色的選擇是製作過程中最關鍵的步驟之一,因為顏色好不好看是所有患者最在意的部分。有趣的是,幾乎每個患者都會說:「我要做最自然的顏色」。但實際上,臨床上所謂的自然齒色和患者心中認定的自然齒色其實是有很大的落差喔!牙齒的顏色不易透過肉眼比對,因為牙齒是由許多不同顏色組成,而且表面會反光的琺瑯質層和底下的牙本質層的顏色又不一樣,唯有透過有配備牙科比色專用 Polar Eye 偏光鏡的數位單眼相機,醫師才可能專業地記錄下患者真實的牙齒顏色,並能夠在電腦上進行精確的比色驗證流程。牙齒比色照片要先經牙科專用灰卡校準白平衡後,才可以在Photoshop中進行數位電腦比色。燒瓷技師在製作貼面前會先依據電腦校準後患者牙齒的真實顏色來建立一模一樣顏色的色蠟齒模,然後根據色蠟齒模的牙齒底色燒瓷製作貼面後,再一次重新進行電腦比色。這樣繁瑣的工序是因為瓷貼面非常薄,患者牙齒的底色通常都很深,會透出影響貼面的顏色,所以如果不考量患者牙齒的底色就直接進行貼面製作,必然難以得到患者所想要的最終顏色。數位比色流程是世界上頂尖牙醫診所的基本工作流程。

 

數位比色|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數位比色色蠟齒模|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牙齒貼面的費用

真正高水準製作的瓷貼面可以做到非常薄(0.3-0.5mm),因此製作上的難度非常高,這麼薄還要做到超美觀又耐用需要牙醫師與燒瓷技師具備頂尖技術與經驗。仿間有診所標榜便宜或快速的一日完成貼片,為了能夠縮減製作時間以及成本,這樣的貼片多使用診所內低階的桌上型雙軸車削機來製作。桌上型雙軸車削機本來主要是用於做臨時假牙,因為它唯一優點就只有快。而靠雙軸車削機來快速生產低廉的瓷貼片,其缺點就是犧牲掉其他所有瓷貼片該有的要求:超薄透光性型態自然度密合度(雙軸車削機只有兩軸鑽針基本上無法車出正式假牙所要求的高精密度)。通常這類快車機做的貼片看起來顏色會比較死白,型態也難以做到極為自然仿真,當然長期耐用性也是個問號。使用桌上型車削機製作瓷貼面的診所收費也並不便宜,大約一顆25,000元。(前面提到的樹脂貼面收費約一顆15,000元,但缺點是只能用五年左右,因此主要是當臨時性貼面。)

對美學及品質要求的醫師在製作瓷貼面的流程則通常複雜得多,包括需要做數位微笑曲線設計顯微鏡備牙電腦輔助設計再加上巧匠之手做手工燒瓷等。製作這樣宛如藝術品的瓷貼面需要極高的技術並且相當耗工,因此收費上也高許多,這樣等級的瓷貼面目前一顆的收費大約在35,000-50,000之間。俗話說得好,『一分價錢一分貨』,聰明消費者要衡量看看了。

 

延伸閱讀:

 

給患者的小建議:

要做出高水準的瓷貼面其實非常不容易,牙醫師本身對於美感的認知、臨床技術、對細節的重視、患者的配合以及與頂尖燒瓷技師的合作無間等,皆會影響到最終的成果。牙醫師必須抱著製作藝術品般的執著以及幫助我們的英雄寫他的人生故事的心情才能達到這樣的完美境界!有趣的是,許多人以為瓷貼面是女生才會做的東西,但其實我們的男性患者做瓷貼面的比例大約佔了半數。很多人到了五、六十歲時開始發現自己的琺瑯質磨損掉了、齒列也歪了,因此在經過我們醫師仔細評估跟建議後,幾乎都會採用瓷貼面及BPR這類微創修復技術來修復琺瑯質、重建良好的咬合以及年輕的外觀。歐盟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牙齒磨耗與伴隨而來的咬合不良問題,近年已經取代蛀牙和牙周病成為先進國家四、五年級生的主要牙科問題,而瓷貼面及BPR這類人工琺瑯質正是重建口腔健康與美觀最理想的材料。

 

全瓷冠黏著|Dr.Eric Ma馬永昌醫師

 

BPR微創修復 #陶瓷修復 #全瓷修復 #美學修復 #陶瓷美學 #牙齒美學  #全瓷冠 #馬永昌醫師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瓷牙貼片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