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床嚴重萎縮,活動假牙越來越鬆一直磨到牙床痛怎麼辦?-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舒眠數位 All-on-4 一日重建|馬永昌醫師|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shutterstock_1159878529

 

配戴活動假牙會導致牙肉萎縮齒槽骨加速流失,且萎縮的速度是一般人的2.5倍。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到最後會面臨牙床嚴重萎縮,活動假牙過鬆甚至連活動假牙都無法再重做的困境。『迷你植體支持鈕扣式活動假牙』可以減緩傳統活動假牙牙床快速萎縮的問題,是一種半固定式的植體支持式活動假牙,讓「活動」假牙不再那麼「活動」。

 


圖片-5.jpg

 

人工植牙技術是牙科醫療近四十年的重大發明之一,人工植牙造福了近代無數的缺牙患者,並大幅改善了這些患者的生活品質、生理與心理健康與社交狀態。在沒有植牙技術的年代,大部分全口缺牙或部分缺牙的患者都只能配戴『活動假牙』。活動假牙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的畫像中總是抿著嘴不太笑,原因就是因為他沒有牙齒,而且嘴裡裝了一副象牙做的活動假牙,不僅不美觀,如果不小心笑太大時還有可能會掉出來。

活動假牙是以前科技不發達時代遺留下來的產物,有許多的缺點,除了穩定度不足且不方便使用以外,還有一個讓人不能忽視的問題,就是長期配戴活動假牙會導致牙齦萎縮齒槽骨加速流失。人工植牙技術的出現解決了許多活動假牙的問題,因為種植在骨頭中的人工植體可以將咬合的應力傳導到牙床的骨樑中刺激骨細胞維持骨頭的功能性不萎縮;然而雖然植牙已經相當成熟,但仍有許多全口無牙的老人家,甚至是相當年輕的患者,口中仍配戴著活動假牙。當活動假牙配戴過久,特別是很鬆的假牙,往往會對患者產生難以回復的傷害。

 

缺牙的影響 馬永昌醫師

圖一:正常有牙齒時的牙床高度與臉型

長期缺牙配戴活動假牙的影響 馬永昌醫師

圖二:牙齒喪失後長期配戴活動假牙導致牙床骨嚴重萎縮及臉型缺乏支撐而凹陷

 

活動假牙的優點

  • 費用低:相較於全口植牙重建的高單價來說,活動假牙所需的費用較低廉。

  • 可當作臨時假牙:多顆缺牙而正在接受植牙療程的患者,如果需要門面美觀或咀嚼食物,可以使用活動假牙當作暫時性的贋復。

 

活動假牙的缺點

  • 活動假牙的舒適性差
    有些人比較敏感,總覺得使用活動假牙很彆扭或無法適應活動假牙。因為活動假牙的體積比較大,放在嘴裏有異物感,咀嚼功能較差,穩定性不佳。有些病患在配戴活動假牙後,牙齦因此磨破,或者吃東西時感覺疼痛,這些問題可能是因為活動假牙的不適。

  • 活動假牙在口內會晃動
    常導致患者在咀嚼食物有鬆動的感覺,因此活動假牙在日常使用中,無法咬過粘、過硬的食物。也因為活動假牙易晃動,容易造成牙齦與口腔粘膜組織產生損傷,引發口腔潰瘍等問題。

  • 牙肉萎縮齒槽骨加速流失
    配戴活動假牙會導致牙肉萎縮齒槽骨加速流失,且萎縮的速度是一般人的2.5倍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到最後會面臨牙床嚴重萎縮,活動假牙過鬆甚至連活動假牙都無法再重做的困境。

  • 活動假牙清潔不佳導致口腔黴菌感染
    假牙清潔不徹底,會產生口腔異味、影響飲食、降低腸胃功能、滋生細菌甚至黴菌。

  • 發音問題
    發音不夠清晰,因假牙佔據舌頭活動的空間以及覆蓋整個上顎,會影響舌頭靈活度及發音。

  • 活動假牙咀嚼力弱
    活動假牙因為只靠牙肉支撐且會在口內晃動,因此無法咬硬的東西。活動假牙的咀嚼力只有固定式假牙(例如牙橋或植牙)的20%甚至更低。

 

 

活動假牙可以戴著睡覺嗎?

你的確可以戴著活動假牙睡覺,但是比較理想的做法是,晚上睡覺時將活動假牙拿下來清潔後,泡在有加入假牙清潔錠的清水中。這樣做有幾個優點:

  1. 活動假牙本來每天都會需要清潔,才不會有細菌或黴菌堆積在活動假牙表面進而造成牙齦發炎。

  2. 活動假牙的原理是利用牙床來支撐,晚上將活動假牙取下來,牙床和牙齦在晚上睡覺時才可以休息。長期來說,晚上將活動假牙取下來睡覺,牙床的萎縮速度才能減緩,才不會一陣子又發現假牙開始變得很鬆。

 

活動假牙太鬆怎麼辦?

「假牙黏著劑」的圖片搜尋結果
  • 假牙黏著劑

    假牙黏著劑僅能使用於活動假牙仍有吸附力的情況,因此假牙黏著劑的功能僅為加強假牙的吸附力和避免食物殘渣進入到假牙底下。若您的假牙已經非常鬆影響咀嚼時,不能一味依賴假牙黏著劑,這時必須要讓牙醫師檢查。前面提過活動假牙配戴過久會造成齒槽骨萎縮、軟組織變薄及口水變少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假牙的密合度。

    如果活動假牙過鬆卻只靠假牙黏著劑而未找牙醫師維修,在口內晃動很厲害的假牙會導致外傷性的牙床萎縮加速。因此假牙黏著劑的使用必須格外謹慎。

 

  • 活動假牙重新墊底


    活動假牙戴了一段時間後會因為牙床漸漸萎縮而越來越鬆,這時候可能就需要做重新墊底。如果放任活動假牙在口內晃來晃去,反而會導致外傷性的牙床萎縮加速。因此,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最少一年需要讓牙醫師檢查一次活動假牙的密合性。

 

  • 重新製作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主要是依賴牙床的形狀吸附在牙肉上,因此患者仍具有足夠的牙床高度是活動假牙還能順利使用的關鍵。如果活動假牙已經使用五年以上,牙床就會比當初假牙做好時萎縮許多,如果又已經做過了墊底,這時候可能就要考慮重新再製作一付新的活動假牙。然而對於已經嚴重萎縮的牙床,因為假牙完全缺乏足夠的牙脊來吸附活動假牙,這種情況下即使重做活動假牙可能也無法有效使用,患者剩下的選項就只有考慮『植體支持鈕釦式活動假牙或『舒眠數位 All-on-4 一日重建



  • 植體支持鈕釦式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太鬆,可以用一種如同小鈕扣的裝置把假牙扣在患者牙床上,「活動」假牙就不會那麼「活動」了。牙醫師先用2顆人工植體或4顆「迷你植體」植入在牙床骨上,然後在活動假牙上裝上四顆鈕扣便可以將活動假牙扣在植體上。

     

    迷你植體的傷口小,屬於微創手術,適合恐懼植牙手術的病患及骨質較差的老年人使用,同時價格也比植牙低。利用迷你植體來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性,進食、說話、發音、大笑就不再有假牙掉落的煩惱;咀嚼時也不易鬆動,並可以改善因長期配戴活動假牙使牙床受力不均而引起的疼痛和牙床萎縮問題,新型的鈕釦式活動假牙可說是缺牙患者的新選擇。

     

    鈕扣式活動假牙 丰采美學牙醫

植體支持鈕扣式植牙活動假牙優點:

    • 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性,不再怕活動假牙掉出來
    • 咀嚼上較傳統活動假牙更有力
    • 牙齦較舒適不易磨破口腔黏膜
    • 可減緩齒槽骨的吸收

 

數位舒眠 All on 4 一日植牙全口重建 馬永昌醫師

鈕釦式活動假牙雖然比傳統活動假牙好用許多,但仍然是一個『活動假牙』。對於已經厭倦活動假牙的患者來說,有沒有可以有如同自己牙齒一般的選擇,但又沒有傳統植牙那樣辛苦恐怖的過程?

好消息是『有的』!而且只需要睡一覺就可以完成!有這種神奇的事?這就是結合了多種先進數位牙醫科技的『舒眠數位 All-on-4 一日重建技術目前全世界已經有數百萬患者受益於這樣的先進快速全口重建技術,恢復近乎於自然牙齒般的功能、美觀與心理感受。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神奇的科技是怎麼辦到的吧!

 

 


 

延伸閱讀:

 

#牙齦萎縮 #假牙 #活動假牙 #牙齒保健 #缺牙 #馬永昌醫師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