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或植牙前為什麼要補骨粉?骨粉價格和種類說明-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植牙補骨

聽到要補骨好緊張?到底是缺鈣了還是我的牙齒骨頭太差了?我們來給你做個詳細的回答。

牙齒像房屋一樣,如果房屋地基不穩固基不足,一旦發生土石流失(如拔牙或牙周病),房屋就有倒塌的危險。拔牙本身就是一個傷口,而牙齒在口腔裡是靠齒槽骨來支撐的,齒槽骨是牙齒的地基,如果沒有填補骨粉,那牙齒這個區域的骨頭將會嚴重萎縮,由於此位置是凹進去的骨頭,後續要作人工植牙等治療的話,除了新增植牙補骨費用外,另外就會影響植牙長期的堅固與耐久性。

補骨法是先將骨粉放入有缺損的齒槽骨內,再包覆膠原蛋白或鈦金屬的再生膜像包水餃一樣包裹在骨質缺損處,再生膜的作用是避免骨粉跑出來或掉出來,並阻斷牙肉軟組織長入影響骨骼生長,若無感染或脫落,則在 6 至 9 個月內就可長出新骨,利用此方法引導骨頭完全再生。

植牙補骨圖:植牙補骨過程


那些人需要補骨?

  • 長期缺牙的患者

    長期缺牙區域附近的牙床,會出現牙肉萎縮嚴重,齒槽骨質疏鬆,造成植牙缺乏地基無法植入,或最後假牙縫隙過大等問題。

  • 曾患嚴重牙周病的患者(補骨前牙周病需要先進行治療)
    假如口腔衛生不好,就會使牙齦長期發炎,形成牙周囊袋。牙周(牙肉跟齒槽骨)一旦萎縮就無法自我復原,需要靠補骨,引導骨頭再生。

  • 因外傷導致骨頭損傷的患者
    牙齒外傷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多數是由意外的撞擊所致,幾乎都以前牙為主。牙齒斷裂常伴隨齒槽骨一併喪失,重建往往非常辛苦,因為前牙區的骨頭通常都很薄容易喪失。

  • 長時間配戴活動假牙患者 
    活動假牙對牙肉的壓迫,加速了牙齦的萎縮和齒槽骨的流失,重建過程中往往需要極大範圍的補骨。

  • 水平阻生齒拔除
    拔除智齒時,跟智齒靠得很近的第二大臼齒遠心處骨頭通常都有缺損,為了避免以後該部位產生較深的牙周囊袋,這種情形也會建議補骨。


補骨的方式有哪些 

若齒槽骨缺損過多不適宜植牙,醫師會建議在植牙手術前補骨。補骨有多種術式,其中最常見的『上顎竇增高術』和『牙脊保存術』,均屬「骨導引再生手術 (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一般補骨方法可分為以下幾種,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所需補骨的部位和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

  1. 骨導引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需要的部位被骨粉填充後,外部用一層再生膜隔絕,使骨細胞在空間內生長成為自身真正的骨
     
  2. 塊狀骨移植【block bone graft】
    取自患者自身的移植體。對於小缺損區域,口內(如下顎骨)可獲得自體骨移體;對於大型缺損區,可從口外(如顱頂、脊、脛骨)獲得自體骨移植。
     
  3. 劈裂骨切開術(裂脊術)【split osteotomy (split ridge technique)】
    裂脊擴張術對矯治過窄的無牙脊有較好效果。通過骨皮質截骨術可以獲得骨塑性,從而達到橫向擴張。這種擴張性方法可以逐漸增加橫向皮質間的徑長,以支持一個或個植體的置入。
     
  4. 上顎竇底增高術【sinus floor elevation】
    顎竇是位於上顎後牙區骨頭裡面的空腔空腔與骨頭之間有上顎竇模襯。在上顎區需要植牙時,我們首先要考慮該區內的骨頭是否足夠,如果由於某些因素不足(如長時間缺牙、牙周疾病侵蝕導致骨萎縮等),就會考慮通過手術方式上顎竇膜往上推,在上顎竇膜下注入骨粉,來增加骨頭高度。

骨粉價格及種類

骨粉來源不同、製造商、性質及價格也不同,選擇經衛福部認可過,以保證手術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 自體骨(Bone Autograft)
    通常取自患者自身的下顎下巴處或頰側處,因為是從患者身上取的,不會產生免疫排斥反應,而且由於它含有活骨細胞和生長因子,所以在臨床上被認為具有最佳的補骨效果。不須材料成本,價格較低。
     
  • 異體骨(Bone Allograft),異種骨(Bone Xenograft)
    「異體骨」的來源為其他人體捐贈者,而「異種骨」的來源則是其他種類的生物(動物骨頭),這兩個來源在臨床上已經進行了多年,幫助骨再生的效果也得到了證實。在這些材料中,「異體骨」由於來源不明,價格昂貴;而「異種骨」由於來源簡單,是臨床上常用的材料之一,但這兩種骨粉,都存在著免疫排斥和疾病傳染的問題,所以人工骨逐漸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 人工骨(Alloplast)
    常用的材料包括:硫酸鈣類、磷酸鈣類等複合材料。在這些物質中,磷酸鈣因其與人體骨骼成分相似,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近年來被大量使用。價格中等到較高,癒合效果較差,因此臨床可加上局部生長因子、骨髓移植等方式來提高療效。

補骨新選擇:PRF 加速傷口恢復

補骨新選擇PRF自體生長因子圖:富含自體生長因子與幹細胞的血小板纖維素,可以讓傷口快速復原

PRF(Platelet-Rich-Fibrin)是一種富含血小板纖維素的物質,它利用患者自身抽出的血液,在抽血後通過離心提取出血液中的纖維蛋白凝塊,凝塊內含有大量血小板和生長因子。作為無核骨髓碎片,血小板大量存在血液中,有止血、傷口癒合的作用,由於凝血酶(thrombin)、血栓素A2 (thromboxane A2)、膠原蛋白(collagen)、環腺苷酸(adenosine phosphate)和血漿P 選擇素(P-selectin)的作用而活化。 PRF 緩慢釋放所需的生長因子,約需 2 週左右,與骨粉配合在傷口處放置 L-PRF,可幫助傷口止血,加速癒合。


由於取自患者本身的血液,能有效地避免因免疫反應而產生的排斥及副作用,也比較安全。已有研究指出,在移植前使用富含血小板的血漿,無論是否有無合併同種骨,都會有正面效果。

 L-PRF 的優點 :

  • 提高凝血功能,提供止血和傷口收縮。
  • 降低感染,加速傷口快速癒合。
  • 自體血液萃取,沒有異物性抗體。 
     

最後提醒,當面臨必須拔牙或植牙時,可在牙醫師的建議及評估下,了解是否需要這個療程。而最好的預防保健為定期看牙醫,及時發現和阻斷病源的發展,才有可能延長原牙齒使用壽命。

 

延伸閱讀:

傳統植牙太辛苦?台大第一名牙醫師推薦 All On 4 舒眠牙醫

植牙補骨了,那牙肉也要補嗎?

3D 電腦斷層導引微創植牙,消弭植牙風險與後遺症

2021植牙費用大破解! 價格分析 如何選擇與報稅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按下名片加入 FB 追蹤動態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