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如何補救?用牙膏可以恢復?

Dr. Ma馬永昌醫師

牙齦萎縮如何救?

前陣子網路上相當火紅的話題是:每天用椰子油漱口可以改善問題嗎?事實上,這類網路資訊大多沒有太多醫學證據來證明其效果。

要破除這樣的迷思很簡單,只要反過來想,如果只需要用油漱口就可以解決,那為什麼沒有牙醫師或衛福部食藥署出來大力提倡這個作法呢?


 

牙膏可恢復牙齦萎縮?

牙齒敏感

牙齦萎縮英文為:Gingival recession,它會造成牙根外露與牙齒敏感,由於牙根表面沒有琺瑯質層的保護,而且牙根表面上有許多小小孔洞(牙本質小管開口),這些小洞是直接連接牙髓神經,因此牙根及其上的牙本質小管的開口一旦外露與口腔接觸時,常常就造成牙齒對於冷熱的刺激極度地敏感,甚至連刷牙時,只要一觸碰到牙齒就會感到很痠痛。

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了幾天,就開始變成惡性循環,越是不敢刷牙,牙齦發炎就越嚴重,越嚴重,牙根就暴露地越明顯,牙齒就越酸痛。

如果沒有找到造成牙齒敏感背後的原因,只是一味地使用去敏感牙膏,不僅可能效果不佳,更有可能耽誤了治療,造成後續需要更多的處置。

 

 

造成萎縮的原因

以下的原因都可能導致,包括:

1.牙周病

牙周病泛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牙齒“周圍”組織包括了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牙周病是由於口腔清潔不佳,導致牙菌斑和牙結石堆積在牙周組織附近,進而造成牙周組織的發炎與破壞,最後導致牙齒因周圍地基的喪失而動搖或掉落。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與發炎症,因此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和破壞的速度也與免疫力和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息息相關。

此外,抽煙和壓力也是導致牙周病加劇的重要因子。牙周病又可以依據疾病破壞的進程分為兩個階段:
 - 牙齦炎:初期的牙周病的表現是牙齦紅腫,有時會有牙齦流血的現象。長期牙齦炎如果不處理,就會慢慢開始變成牙周炎的情況。

- 牙周炎:當細菌開始入侵至牙周組織,齒槽骨就會開始因為發炎而破壞,牙齦的位置也會開始跟著退縮。


 

2. 錯誤的刷牙方式

醫學研究很早就發現,錯誤的刷牙方式會造成牙齒的齒頸區磨損(cervical abrasion)引起萎縮。

如果是偶爾不正確的刷牙,則還有可能改正刷牙方式後,牙齦慢慢長回來,但若長期的話,牙肉長回來的機率相對小。

常見錯誤的刷牙方式有:
  • 施加過大的力量在牙齦上
  • 使用過硬刷毛的牙刷
  • 大範圍地使用水平方向來回地刷牙

 

3.緊咬牙關或夜間磨牙


磨牙有兩種:白天磨牙和夜間磨牙。白天的磨牙形式是緊咬牙關(clenching),通常造成的原因是由於壓力或是不良的習慣性咬牙

夜間磨牙(nocturnal bruxism)則比較跟牙齒或咬合無關,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成年人的夜間磨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存在有高度相關性。

磨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磨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4.外傷與不密合的假牙

不密合的植牙與假牙會導致牙周病與牙齦萎縮運動或意外(例如摔倒)所導致牙齦受損也可能引發,但最常見的外傷性萎縮其實是製作粗糙邊緣不夠密合的假牙

品質低劣的植牙或假牙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贋復物邊緣粗糙或不密合,這些縫隙使細菌與牙菌斑很容易躲藏在縫隙中難以清潔。

長期下來植牙或假牙的周圍,很容易造成牙肉發炎引起牙周問題發生,最後造成植牙或假牙出問題。

預約諮詢 了解更多

 

如何預防?

1.正確的刷牙方式


正確刷牙方式像是『貝氏刷牙法』的使用,牙刷尖緣 45 度角對著牙齦溝來回小範圍的移動,並避免使用過硬的刷毛與施加過大的壓力在牙齦上,此外,刷牙的時間也勿太久。
一般來說,一天的刷牙次數在 2 ~ 3 次即可,每次進食後便立刻刷牙並沒有特別的效益。

 

2.良好的口腔衛生


除了正確的刷牙方式,牙線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可以有效避免牙縫與牙肉下,牙菌斑形成以及牙周問題的發生。

另外,
含氟漱口水也是有效降低蛀牙率與減少牙齦發炎的方式。

使用牙線預防牙周病使用牙線預防牙周病

3.預防磨牙


磨牙是二十一世紀的新興牙科文明病,不良的咬合、壓力睡眠呼吸中止症都與這個問題息息相關。

數位止鼾器』是有效預防磨牙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建議找具有睡眠呼吸方面的牙科專家,來處理這些複雜的牙科相關問題。

 

數位止鼾器數位止鼾器

 

4.更換不密合的假牙


不密合的假牙對於牙周的影響甚巨,往往造成牙齦長期慢性的發炎或齒槽骨的破壞,最後造成不可避免的萎縮。

 

 

如何治療?

牙齦萎縮治療需要依造成的原因來決定處理方式,現階段方式計有:

  1. 牙周病治療
    如果牙周病的病源仍存在,第一步要處理的問題就是先控制牙周病,避免牙齦繼續受到破壞。牙周病治療又分為『牙齦下結石刮除與牙根整平術』,或是『牙周翻瓣手術』。

    這兩種術式都是使用特殊的牙周刮刀,將牙齦下牙菌斑及牙結石使用機械性的力量移除,搭配『
    牙周水雷射』的使用,可以讓牙周治療的效果更好,且術後的痠痛與不適感可以大幅減少。

牙周病治療預約牙周病治療

  1. 移除不密合的假牙
    不密合的假牙可能壓迫牙齦,或是造成假牙周圍牙菌斑的堆積。如果有不密合的假牙要儘快移除,避免假牙造成更進一步的牙周問題。
     
  2. 傳統牙肉移植手術
    視牙齦缺損的型態與需要的牙肉量,牙肉移植的方式也有不同,最常見的牙肉移植有兩種:角化牙齦(FGG)或結締組織(CTG)。

    傳統牙肉移植手術 傳統牙肉移植手術
  1. 顯微牙肉移植手術
    顯微牙肉移植手術是一種微創的牙科手術方式,醫師在高倍率顯微鏡下使用極細緻的特殊器械來進行手術,由於傷口非常微小,因此可降低術後不適,而且通常在幾天之內便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這類牙齦萎縮手術費用約在 2 萬~ 4 萬元之間(以顆數或一區來計算)。
       
    牙齦萎縮顯微牙肉移植與全瓷冠重建 顯微牙肉移植與全瓷冠重建案例

預約牙齦萎縮治療

 

牙齦萎縮可以植牙或做假牙嗎?

若是牙周病患者,必須先將牙周病的狀況獲得控制後,再來進行缺牙區植牙評估,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若單純牙床萎縮,由牙醫師決定是否要進行補骨或其它相對應之手術,來降低植牙失敗風險。

 

 

牙齦萎縮可以矯正牙齒或戴牙套嗎?

若屬病理性萎縮,通常來自於牙周病;要想牙齒矯正,首先得治療好牙周病,牙周治療獲得控制後,才能進行矯正評估。

若屬生理性萎縮,則由牙醫師評估進行補骨或相對應之手術,降低齒顎矯正失敗風險。

亞洲人種由於基因的緣故,所以牙齦生物形態多屬於極薄的類型,不管造成的原因為何,薄的牙肉就是特別容易會發生,而且一旦發生牙齦萎縮就不易長回來。

因此在進行某些牙科治療,特別是植牙或假牙時,建議最好要將牙肉補好補滿,才不會過了幾年之後發生牙齦萎縮的狀況,事前的預防總比事後的補救來得容易。

預約牙齦萎縮治療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2-04-07


按下名片加入 FB 追蹤動態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