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長植牙壽命?-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如何延長植牙壽命?

人工植牙已成為最常見替代缺牙的治療方法。人工植牙也能夠用於幫助支撐穩定活動假牙,從而保持舒適性和功能。根據美國植牙學會的統計,有300萬人擁有人工植牙,而這個數字每年以50萬的速度增長。

為了確保人工植牙的使用壽命, 必須要有保養的觀念大多數的民眾都有定期洗牙的觀念,人工植牙也是一樣需要定期回診 追蹤和清潔來維持植體及周圍組織的健康喔。人工植牙術後若沒有善加維護, 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植體周圍發炎, 更嚴重的狀況會出現骨頭流失導致植體晃動鬆脫的情形。

什麼是植體周圍炎呢?

植體周圍炎也就是假牙的牙周病,人工植牙在缺乏牙骨質與牙周韌帶的情況下, 血流的供應及植體周圍的組織分佈都比自然牙疏鬆,使得植體周圍組織對細菌的抵抗力遠比自然牙的牙周組織低, 所以植牙後如果沒有注意口腔衛生清潔, 疏於保養造成細菌感染, 則很容易引起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植體周圍炎的症狀跟自然牙的牙周病一樣,會有牙肉紅腫、流血、化膿、疼痛等症狀, 且惡化的速度會比牙周病更快若病況已惡化到植體開始動搖的話, 則必須移除植體。此外, 最要注意的是植體周圍炎大多時候是沒有感覺不會有任何症狀的, 所以定期的回診洗牙與給醫師檢查追蹤非常重要

植牙洗牙與一般洗牙是一樣的嗎?

人工植牙也和自然牙一樣,會堆積牙菌斑和牙結石, 需要定期洗牙。植牙洗牙使用的器械與自然牙洗牙使用的是不同的, 植牙洗牙會使用植牙專用超音波洗牙機和塑膠材質的器械以避免刮傷假牙和植體。另外單顆植牙和 All-On-4 植牙洗牙的流程不太一樣; 單顆植牙著重於清潔牙冠和植體, All-On-4 會先拆除假牙再進行植體的清潔維護。所以一定要到專業的植牙診所洗牙才能接受到最正確且完整的維護。


植牙洗牙 丰采美學牙醫

 

 

DSC_0717-1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植牙洗牙?

植牙後是不宜立即洗牙的, 我們都知道種植牙是直接把植體放入到牙槽骨裡,是需要靠植體和牙骨組織密切融合後才能獲得支撐和固定所以剛做完植牙不要去洗牙。等到植牙穩定後是可以洗牙的, 因為有著和真牙一樣的穩定性,就不用擔心種植體會因為洗牙而發生鬆動的情況了。建議定期每三~六個月回診洗牙保養, 這樣不僅能夠長期有效的預防口腔蛀牙、牙周炎等牙齒疾病,也能為植牙營造一個清潔的口腔環境,有利於延長植牙的壽命。

居家清潔也要做好才能延長植牙的壽命

植牙清潔  丰采美學牙醫

植牙術後的居家維護非常重要,可以添購植牙清潔專用的刷具協助一般牙刷難以清潔到的區域。上圖的藍色和橘色刷短柄牙間刷可使用於兩顆植牙間或植牙和自然牙間的清潔。紫色和紅色長柄的刷具因為刷頭小能夠更容易的清潔假牙和植體間的空隙。

正確有效的牙線使用方式如下圖, 首先要把它慢慢滑進牙縫,緊貼其中一邊牙齒的鄰面,繞著假牙呈一個 C型, 記得要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左右上下拉動清潔剔除殘留的牙菌斑和食物。這樣一方面能防止鄰牙蛀牙也同時降低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機率。只有認真維護種植牙,才能長久的讓它為我們服務。

植牙如何用牙線? 丰采美學牙醫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按下名片加入 FB 追蹤動態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