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MMA告訴你現在最流行的牙齒矯正推薦“隱適美”隱形牙套是什麼?-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隱適美 Invisalign|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告訴你現在最流行的牙齒矯正推薦“隱適美”隱形牙套是什麼?

 

DR.EMMA 蔡宜均醫師

大家好,我是DR.EMMA!謝謝你來到我的部落格!並非每個人天生很lucky就有整齊的齒列與迷人的笑容,不整齊的齒列會帶來不良的後果,包括直接的影響咬合功能與牙齒健康,間接造成自信心與社交上的障礙。近年來希望擁有一口整齊牙齒與迷人笑容的人越來越多,加上「數位隱形矯正技術」的出現,引爆了全世界牙齒矯正的風氣。

傳統的牙齒矯正因為要戴著大鋼牙二、三年,過程不僅疼痛,更會嚴重影響社交與外觀,因此以往做矯正的族群主要都是青少年兒童為主。然而隱形牙套的出現讓不少年輕人以及成年人也加入了牙齒矯正的行列,悄悄地擁有一口健康的貝齒與燦爛的笑容😎。隱形牙套的新科技提供了以往無法或不願意戴傳統矯正器的全新選擇。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隱適美是什麼吧!

 
認識隱適美隱形牙套

牙齒矯正技術不斷進步,從傳統的金屬矯正器,到透明陶瓷矯正器,更出現了最新型的隱形牙套。而隱形牙套是什麼?它的優缺點為何?又該如何選擇呢?請看以下影片:

隱形牙套的原理

隱形牙套的矯正原理是利用一系列套在齒列上的透明牙套(aligner)來移動牙齒,透明牙套的機械性力量傳導會觸發牙齒周圍組織發生反應,導致想要移動的牙齒開始運動。牙齒矯正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使用的機械力系統,包括力量的大小持續時間以及組織反應。因此,隱形牙套的設計好壞熱塑性塑料的材料特性以及隱形牙套與牙齒之間的密合性,都會影響到最終矯正的效果。

 

DR.EMMA蔡宜均醫師使用ITERO數位口掃機幫患者做電腦模擬矯正流程

 

隱形牙套的材質

隱形牙套顧名思義,是使用一種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托。薄而有彈性,服貼在齒列表面,所以不會有傳統矯正器摩擦口腔黏膜時的不適感,舒適感比傳統矯正好非常多。

隱形牙套

 

隱形牙套的優點

隱形牙套最大的好處就如同「隱適美」的名稱一樣:形~舒觀~。隱形和美觀這兩點我想不用多解釋,應該非常的明顯;舒適的理由除了沒有矯正器的不適感之外,所有的牙齒移動都是經過電腦計算給予適當的力量,每套牙套的進度都是剛剛好,因此牙齒幾乎沒有痠痛感,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成年人矯正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由於牙套可以自行摘下及配戴,容易清潔也是一大優點,尤其對於兒童及青少年,家長最擔心孩子會不會因為做了矯正治療,造成更容易蛀牙的問題。隱形牙套可以在吃飯的時候拿下來,吃完飯將牙齒及牙套刷乾淨後再戴上,在清潔方面與沒做矯正來說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並且可以正常的使用牙線,有效減少牙齒蛀牙率。

 

隱形牙套的缺點

隱形牙套也並非全無缺點。選擇了隱形牙套,最關鍵的重點就是患者的配合度,因不需要短期回診,其缺點就是患者可能有時忘記配戴,或配戴時間不足20小時以上,則會延誤了原本預估的矯正療程進度,也會導致矯正效果不如預期。此外,因為隱形牙套需要長時間佩戴在口腔內,有極少數對聚氨酯材料過敏的人並不適用。目前市面上只有美國隱適美大陸時代天使的隱形牙套材質有通過美國FDA與台灣衛生署第二級醫材認證。

術前口腔掃描收集完整口腔資料

隱形牙套需要多久回診?

傳統的矯正裝置需要每3-4週回診一次,由醫師進行調整,若是回診的時間間隔太久,則整體的治療時間也會隨之增加。相較傳統矯正,隱形矯正的回診次數可以減少許多。隱形牙套在一般的狀況下大約2至3個月回診一次即可,每次回診時會給予患者6至8組牙套。病患在配戴第一副牙套時,醫師就會指導患者如何配戴及取下牙套,並指示患者每套牙套應配戴的天數,自行更換新的牙套。

對於住在國外的患者,不方便兩個月回診的話,如果牙套配戴良好,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在不影響矯正的成效前提下,延長回診的時間,而大部分情況是可行的。隱形牙套對於忙碌的學生族群或者是需要常常出差的商務人士而言是一大福音。

 

隱形矯正的時間要多久?

隱形矯正的時間要多久每個案例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齒列差異很大且許多因素會影響整體矯正所需的時間,例如年齡患者配合度是否要拔牙以及醫師經驗。整體而言,在大部分的牙齒狀況下,隱形矯正的治療時間和傳統矯正差不多,甚至比傳統矯正更快

那為什麼網路上有些人說隱形矯正治療時間比較長,或者是只能做輕微齒列不整案例呢?確實大約十年前當時的隱形牙套技術成熟度還不足,有很多限制,並不足以取代傳統矯正。然而在2013年初,隱適美牙套材質發生了革新,牙套更換速度可以加倍(從14天縮短至7天更換)使得治療時間大幅減少。再來是2015年之後,隱適美針對亞洲人種的咬合狀況治療開發上線,從而大幅度增加隱形牙套的應用範圍。

但如果是某些困難案例,單純佩戴隱形牙套,治療時間可能就會比傳統矯正來得長(例如:深咬拔牙案例),目前隱形矯正的困難案例可以搭配矯正骨釘的使用,縮短矯正時間。

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隱形牙套的流程?

以下流程是丰采美學牙診所使用隱適美矯正的標準流程:

1.初次約診,會拍攝患者口內外照片、X光攝影及數位掃描,進一步規劃患者的治療方案。

2.使用美國隱適美愛齊公司的專有軟體,根據個人的紀錄量身打造一套3D治療方案,患者可透過系統檢視治療完成的牙齒樣貌,以及可能需要的療程時間。

3.訂製專屬牙套生產後運送至診所。

4.醫師將專屬牙套交給使用者(通常每次6-8套),需要每天配戴20-22小時,並根據醫師囑咐每隔1-2周更換新的牙套。

5.每隔約8-12周回診,讓隱適美醫師追蹤治療進度,並取得下一階段療程的牙套。

6.恭喜您完成了隱適美療程!建議繼續配戴維持器來維持燦爛笑容!

 

隱形牙套的種類

隱形牙套的品牌其實非常多,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美國隱適美之外,台灣比較常見的包括大陸品牌時代天使,韓國宜可麗以及台灣品牌的透明美及舒服美。

每階段療程訂製專屬隱形牙套,原廠製作空運至診所

 

隱形牙套如何選擇?

市面上這麼多品牌到底有什麼差別,要怎麼選擇比較好呢?大概分為幾個重點:安全性矯正效果舒適度以及價格比較

  • 安全性

五、六年級的族群應該都有聽過很熟悉的廣告詞:『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這也適用在隱形牙套上。隱適美和時代天使是目前市面上使用美國 FDA 及衛福部食藥署第二級醫療器材認證安全的材料。為什麼第二級的認證這麼重要,因為隱形牙套是必須長時間佩戴在口腔內的,如果有問題等於會把一些不好的成分吃下肚......簡單說明一下,第一級醫療器材取得很容易,多半是不具療效的產品(例如:棉花棒或者OK蹦),第二級大多是貼近人體的(例如:隱形眼鏡或隱適美牙套)第三級是可放入人體的(例如:心血管支架或者心律調節器)。

  • 矯正效果

隱適美已經發展超過二十年,是隱形矯正的發明者,不論是大數據、雲端運算數位口腔掃瞄技術都處於國際領導地位,因此治療效果目前也是所有隱形牙套中最可預測的。對於醫師而言,能不能達到預期的樣子,順利將患者的牙齒狀態完完全全的調整好,是安全性之外最在意的事情。

  • 舒適度

再來就是舒適度了,牙套會不會很硬不舒服,牙套會不會容易破,邊緣會不會刮牙齦都是患者在意的部分。每個廠牌使用的材質會有差異,有的較硬無彈性有的有彈性。邊緣的部分有些廠牌是沿著牙齦邊緣做修整,有些則是一整片直接包覆住牙齦,雖然包覆著牙齦不一定會疼痛,但是沿著牙齒修整的邊緣一般而言是比較舒適的,不壓迫牙齦的設計也比較不會有異物感,對牙齒包覆的密合度也較佳,佩戴起來舒適度高。

  • 價格比較

至於價格呢?正常來說以上幾點表現良好的牙套價格也會貴一些,目前市面上隱形牙套的收費大約在20-30萬之間,比較簡單的案例需要比較少套的隱形牙套,費用就會低一些,可能在16-20萬之間,而傳統齒顎矯正則在16萬以下,至於差多少還是會根據每位患者的條件以及醫師的技術和經驗而有所不同的收費。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不肖診所會聲稱使用A級品收A級價格但是用的是B級產品,因此提醒大家在諮詢的時候要詢問清楚並確認自己使用的隱形牙套廠牌喔!

依照每位患者制定不同治療計畫

每個人都適合隱形牙套嗎?

以目前的隱形牙套科技而言,配合有經驗的矯正醫師,大約九成的狀況都可以經由隱形牙套治療達到和傳統矯正差不多甚至更好的效果,但是無論是簡單或者是複雜的案例(例如需要正顎手術者),都有賴於良好的口腔衛生患者的配合才會有效果!如果配戴時間不足或配戴方式不對,就算醫師設計再好的牙套,牙齒狀況再簡單都是沒辦法達成預期目標的,就像去健身房不是繳了會費就會有健康的體魄,還是要積極的運動才會有效啊!!!

有某些特定的牙齒情況,傳統矯正可以更有效率達到治療的成效,也不要執著於一定要使用隱形牙套,建議找到您可信任的牙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過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才可達到矯正的目的唷!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透明牙套近乎隱形不影響外觀

延伸閱讀:


隱適美專家 DR.EMMA 蔡宜均醫師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