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 DR. EMMA 蔡宜均醫師!身為爸爸媽媽們一定都注意到了:6 歲以後的寶貝脫離了幼兒階段,肉嘟嘟的小臉開始發展更立體的面部線條。其中,下巴與中臉部骨頭的生長幅度,都會直接導致日後恆牙生長的位置適當與否。

隨著人類飲食的逐漸工業化與精緻化,食物不再需要太多咀嚼,造成越來越多兒童的咀嚼肌因缺乏鍛鍊而弱化,直接導致齒顎與臉型在發育時缺乏生長所需要的刺激,使得中臉與下巴畸形發展,並造成各種的咬合不正齒列擁擠凌亂。其他的間接因素,如空氣污染、鼻子過敏造成口呼吸不良口腔習慣如吸吮拇指等,又再在加劇了齒顎與臉型發育上的問題。😱

好消息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就可以解決以上的各種問題!😍孩子的臉型與齒顎發育分成許多的階段,利用階段性的『成長型矯正』策略,在適當的時機介入,提供口腔肌群刺激與誘導便可以開啟孩子自身強大的生長潛能。🙌

 

什麼時候是換牙的年紀?

 

正常情況下,寶貝在幼年時期一共有 20 顆乳牙,繼乳牙掉完之後會再長出 32 顆恆牙(包含智齒)。所謂的換牙期,時間點落在 6 到 12 歲之間,此時寶貝的口腔中會同時存有乳牙與恆牙,並彼此相互影響,所以換牙期對於口腔與顎部骨頭的發展可謂關重要!

乳牙萌發順序乳牙萌發順序(兒童健康手冊/國民健康署提供)

 

上顎 牙齒名稱 乳齒 恆齒
中門齒

7.5個月

7~8歲

側門齒

8個月

8~9歲

犬齒

16~20個月

11~12歲

小臼齒

 

10~11歲

第二小臼齒

 

10~12歲

大臼齒

12~16個月

6~7歲

第二大臼齒

20~30個月

12~13歲

智齒

 

17~21歲

下顎 牙齒名稱 乳齒 恆齒
中門齒

6.5個月

6~7歲

側門齒

7個月

7~8歲

犬齒

16~20個月

9~10歲

小臼齒

 

10~12歲

第二小臼齒

 

11~12歲

大臼齒

12~16個月

6~7歲

第二大臼齒

20~30個月

11~13歲

智齒

 

17~21歲

6 ~ 9 歲為混合齒列時期,此時約有 70% - 80% 孩童的牙齒,已可觀察出是否需要矯正介入。而 9 ~ 12 歲則是恆牙齒列時期,此時顎骨骨骼達到生長速率高峰,能夠最有效的利用「成長型矯正裝置」引導骨骼的生長。

 

什麼是小下巴??

 

在醫學上,小下巴又稱為下巴後縮(retrognathia),正常發展的下巴會形成明顯且流暢的下頷線,但是小下巴卻顯得短而侷促,導致界線不清的下頷線彷彿和脖子連在一起。

下顎發育不足的小下巴患者,常會合併出現暴牙、嘴巴閉不起來、發音障礙、牙齒咬到嘴唇…等情況。小下巴若不處理,等到孩子成年後通常會造成終身的長期問題,包括嚴重的咬合不正(常見為深咬呼吸道狹窄,並導致顳顎關節、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

小下巴矯正 Dr. EMMA 成長型矯正

 


你的寶貝是否有小下巴?

小下巴自我評量表
    • 正面觀: 以髮際線、眉心、鼻頭和下巴為界,將臉部水平分為三部分,下巴部分比例偏小或正常。門牙看起來像暴牙
    • 側面觀: 參考下圖『下巴與咬合的分類』看看孩子最像哪一型?
    • 常常嘴巴開開。
    • 晚上睡覺打呼。
    • 長期鼻子過敏,習慣使用嘴巴呼吸。

什麼是小下巴與戽斗?

開啟孩子強大生長潛力的矯正治療法:成長型矯正

 

孩子最佳先接受成長型矯正,將牙齒的基底,牙弓調正至理想的大小,不僅把空間撐出來才有機會讓牙齒長得整齊,同時也將舌頭調整至正確的位置,讓臉型可以有較大的改善。

到了發育期,由於前一階段已將牙齒的位置都空出來,接下來只需要微調牙齒的角度,因為牙齒生長出來的方向是無法控制的,所以這階段的矯正會明顯地影響牙齒外觀及微笑曲線。

在青少年發育高峰期(adolescent growth spurt)的時候搭配成長型矯正,訓練舌部運動、呼吸方式…等習慣上的養成,調整肌肉的使用,可引導下顎骨的生長。
預約到場 了解更多

 

隱適美x下顎前導裝置

有別於傳統矯正使用的雙板裝置(Twin Block),體積相對龐大又不美觀,隱適美結合「小翅膀(precision wings)」完美解決了這些問題,且能與傳統的矯正治療裝置達到相近的效果。

利用上下頷的小翅膀形成鎖結,使下頷功能性前移,讓過小的顎骨向前、也讓過窄的顎骨擴大。該裝置適用於孩童和青少年,典型的治療時間點為男性 12~15 歲,女性則稍早為 10~12 歲。(個別狀況需要醫師專業評估)

青少年隱適美下顎前導裝置圖:青少年隱適美下顎前導裝置可以同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與齒顎矯正

 

實際案例:

一年多前黃同學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診所,那時的他有些安靜靦腆,正值青春期的他很在意自己的外表,因為長期使用嘴巴呼吸已使得他的臉型改變。

黃同學的狀況是典型的「安格式第II級異常咬合」。雖然天生的牙弓看來相對整齊,但是上排和下排牙之間有過大的垂直(Overbite)與水平覆咬(Overjet),使其視覺上下巴比例偏短且後縮。

幸好,黃同學抓住了黃金時期的尾巴,及時找到蔡醫師進行成長型矯正治療。一年多後的今天,再看到黃同學,有別於當初的靦腆模樣變得更自信了,交談時也更加陽光了!

矯正前:

黃同學矯正前照片

 

矯正後:

黃同學矯正後照片

 

什麼是上顎快速擴張?

『上顎快速擴張 RPE(rapid palatal expansion)』 是一種很有效率的矯正方法,使用特製的擴張裝置將上顎左右兩邊的距離擴展,得以讓上顎的牙齒有更多的空間去生長。上顎快速擴張裝置適用於下面幾種狀況:

  1. 牙齒錯咬: 在牙齒錯咬的情況下,上牙時常會咬在下牙的內側,造成下顎偏向一邊生長,臉看起來就歪一邊。
  2. 牙齒擁擠: 在牙弓窄小的情況下,牙齒沒有空間生長就會亂擠成一團。
  3. 口呼吸:如果孩子從小習慣張嘴呼吸,會促使兩側臉頰肌肉出力,上顎牙弓變得窄小,會連帶影響鼻腔的空間,造成小孩子呼吸困難,因此只用口呼吸,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在小下巴的案例,「上顎快速擴張 RPE」常同時搭配下顎前導裝置「小翅膀」使用,不僅成功地矯正了異常咬合Class II,側面的下頜弧度也變得更立體順暢。

 

結論:成長只有一次,切勿錯過孩子最佳黃金矯正時機

舊有的迷思常認為要等幼兒換牙年紀長大後,恆齒完全萌發後才是開始矯正牙齒的時候,然而在統計上:大約有5%的人是「骨性異常咬合」(skeletal malocclusion),無法只透過單一項目的牙齒矯正來達到理想的外觀和咬合。

錯失孩童成長階段的介入時機,等到孩子長到18歲以後,若真的要改善小下巴,就會需要合併「正顎手術」才能夠達成理想的咬合與臉型。早期發現並即時介入治療,既能讓孩子的成長過程在生理與心理上都更平順,還能避免在成年之後還要面對手術性矯正或拔牙矯正的困境。

下載 Ebook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2-03-28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