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兒童牙齒矯正的最佳時機?-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牙齒矯正最佳時機|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Hi,我是 DR. EMMA 蔡宜均醫師!如果你問牙醫師這個問題,幾乎大家都會告訴你,牙齒亂是因為「空間不足」:因為牙齒太大而牙弓太小,因此無法讓所有的牙齒排列在有限的牙弓上。你可能會繼續問,那為什麼空間會不夠呢?到底是牙齒太大?還是牙弓太小?

 


牙齒亂是遺傳造成的嗎?

數千年來,人類的基因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極少數基因變異的例外,大部分的人類都具有能夠正常生長發育的齒顎。

 

所有的生長發育都是「基因」和「環境」交互影響的結果,但事實上數千年來,人類的基因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極少數基因變異的例外,大部分的人類都具有能夠正常生長發育的齒顎。因此,「空間不足」的原因如果不是基因,那麼就是「環境」了。而這個「環境」與「工業革命」所帶來人類環境的改變息息相關。著名的哈佛大學人類演化學教授 Daniel Lieberman 曾經研究過數千顆古代人類的頭顱,他驚奇地發現:在工業革命以前的人類幾乎沒有蛀牙、智齒和齒列不整的問題!換句話說,古時候根本不需要牙醫這個職業,因為古人幾乎沒有現代人常見的牙齒問題需要處理!


下巴逐漸萎縮愈來愈小

左圖至右圖:左圖的爺爺年輕時從印度移民至工業化的英國,中和右圖的兒子和孫子生長於工業革命後的英國社會,可以明顯看出祖孫三代下巴逐漸萎縮愈來愈小。(圖片來源:Dr. Paul Erlich)

 

近 400 年來,人類的顎骨逐漸變得愈來愈小,相對應的口腔的大小也是逐漸縮小,而且這個趨勢有愈來愈加快的跡象。

 

瑞典的矯正醫師 Lennard Lysell 也進行過精確的顱顏量測研究,發現近400年來,人類的顎骨逐漸變得愈來愈小,相對應的口腔的大小也是逐漸縮小,而且這個趨勢有愈來愈加快的跡象(我們長得越來越像外星人,頭大下巴小)。

為何人類的齒顎和口腔大小數千年來沒有改變,卻在工業革命後短短數百年內開始愈變愈小呢?答案與兒童成長發育時的多種『環境因素』密切相關:

  • 烹調方式的改變
    現代的料理經過複雜的烹調技術,食物多半被弄得很軟不太需要咀嚼,這導致兒童齒顎發育時缺乏咀嚼的力量刺激,就像從來不運動的人肌肉和骨骼都會不發達,因為骨骼的生長需要強大的肌肉生理力量刺激,骨頭的密度和結構才會強化並長得較好。
     
  • 精緻化工業食物
    工業化生產的食品為了降低成本而加入許多化學添加物,這些食品缺乏真實的營養成分導致兒童生長不良。50 年代美國營養學醫師 Francis Pottenger ,對數百隻貓咪進行長達十年的營養學研究實驗發現:吃工業化貓食的小貓咪長大後牙齒發育很糟,且老的時候容易有各種健康問題。

    更恐怖的是,這樣的影響會遺傳至下一代的貓咪。此外,工業化食物中有極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與糖分,這些都會導致蛀牙率增加。

    美國營養學醫師 Francis Pottenger研究

     
  • 過敏鼻塞導致口呼吸
    工業化社會空氣污染嚴重,加上各種其他的環境污染,導致很高比例的兒童很小就開始鼻子過敏。台灣氣候潮濕且空污嚴重,約有一半以上的兒童從小就有這一類的問題,而且比例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兒童長期鼻子過敏,鼻塞只好被迫用嘴巴呼吸。

    口呼吸不是正常的生理機制,而口呼吸時,為了打開口腔空間,舌頭(最強大的肌肉)會離開平時休息時抵著上顎的位置,從而降至較低的口腔位置,這導致上顎又更近一步缺乏肌肉力量刺激而發育不良。長期口呼吸會帶來深遠且嚴重的生長發育後遺症,包括齒顎發育不良、過動症(ADHD)以及成年之後的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口呼吸睡覺打呼

 

口腔愈來愈小,健康愈來愈差

不管是以上哪種因素或綜合起來的原因影響,結果都是造成人類出現縮小的齒顎與口腔,而縮小的口腔造成舌頭的空間受限,導致舌頭只能往後擠壓上呼吸道造成呼吸道變狹窄。當我們逐漸老化,上呼吸道開始鬆弛缺乏彈性之後,本來就已經很狹窄的呼吸道就更容易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而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指向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許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根源,包括: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睡眠障礙…等。

上呼吸道圖

左圖:正常的上呼吸道 右圖:口腔空間不足舌頭被迫往後方擠壓上呼吸道空間

下載 Ebook 了解更多

 

怎麼知道孩子齒顎發育不良?

齒顎發育不良的孩子通常有以下症狀:咬合不正、嘴巴歪、小下巴、 戽斗

咬合不正常見類型

 

如何讓縮小的「口腔」變大呢?

由於兒童具有強大的生長潛力,因此可以利用「階段性調控」孩子的生長發育來達到改善齒顎空間的目的,這稱為「成長型矯正」。成長型矯正可以減少許多將來矯正牙齒時遇到的問題與限制(例如拔牙矯正),因為一旦過了青春期之後,顎骨的生長發育就逐漸停止,許多問題將無法只靠矯正牙齒來完美解決,即使矯正牙齒醫師勉強選擇只用矯正牙齒方式來處理,通常也只能被迫依據現有條件,選擇妥協性的治療計畫,或者需患者接受正顎手術。 

成長型矯正是什麼?Dr. Emma兒童與青少年齒顎矯正

『成長型矯正』是什麼?

依據孩子的年齡齒顎生長發育的條件不同,在孩子青春期生長高峰之前(女生約 9-11 歲,男生約 11-13 歲),可以藉由刺激「口腔顎面肌肉」來開啟顎骨生長,以增加口腔與齒顎的大小尺寸,並減少將來可能需要正顎手術或拔牙矯正的機會。絕大部分的孩子(除了極少數基因問題,例如嚴重的戽斗),都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在年幼階段改變這些差異和不足。每個不同的年紀階段有不同的矯正策略,常用的成長型矯正方式有:

  • 口腔肌功能療法 (myofunctional therapy) < 6 歲
  • 上顎快速擴張 (rapid palatal expansion) 6 - 10 歲
  • 下顎前導裝置 (mandibular advancement) 12 - 14 歲

 

一、什麼是口腔肌功能療法?

在兒童 6 歲之前進行口腔肌功能治療來改善,特別是有『口腔肌功能障礙 (OMD)』 孩子的牙齒咬合、上呼吸道,和頭頸部姿勢會有最好的效果。口腔肌功能訓練是針對顏面和口腔的各種肌群加以鍛鍊,以達到最佳的舌頭位置和口腔休息姿勢。

口腔肌功能障礙 (OMD)

專有名詞解釋:口面部肌功能障礙(OMD)常見症狀

  1. 牙齒不整
  2. 顳顎關節疼痛
  3. 語言問題
  4. 口呼吸或打鼾
  5. 睡眠呼吸中止

二、什麼是上顎快速擴張?

上顎快速擴張 RPE(rapid palatal expansion) 是一種很有效率的矯正方法,使用特製的擴張裝置將上顎左右兩邊的距離擴展,得以讓上顎的牙齒有更多的空間去生長。上顎快速擴張裝置適用於下面幾種狀況:

  1. 牙齒錯咬: 在牙齒錯咬的情況下,上牙時常會咬在下牙的內側,造成下顎偏向一邊生長,臉看起來就歪一邊。
  2. 牙齒擁擠: 在牙弓窄小的情況下,牙齒沒有空間生長就會亂擠成一團。
  3. 口呼吸:如果孩子從小習慣張嘴呼吸,會促使兩側臉頰肌肉出力,上顎牙弓變得窄小,會連帶影響鼻腔的空間,造成小孩子呼吸困難,因此只用口呼吸,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上顎快速擴張裝置

三、什麼是下顎前導裝置? 

傳統治療下巴短小的兒童及青少年,齒顎矯正醫師會建議患者使用傳統活動式功能性矯正器 (如: Bionator), 不僅平常配戴不易,影響說話,時常另須加裝頭部牽引裝置,讓整體美觀大打折扣。

自從隱適美公司推出「下顎前導裝置」,利用在隱形牙套上的臼齒區裝上像翅膀的側翼,將下巴自然地向前推引,漸進式地改善下巴短小的問題。隱適美的下顎前導裝置不僅配戴容易,也不影響平常說話,更因為透明牙套的特性,讓別人不太容易看出你在矯正喔!

青少年隱適美下顎前導裝置
圖:青少年隱適美下顎前導裝置可以同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與齒顎矯正

 

因此,骨骼發育完成的成年人,牙床定型牙齒也生根了,如果此時要改變臉型,需配合手術才能有所調整;相較之下,趁著小朋友骨骼未定,還有發育空間時,即早讓孩子接受成長型矯正,不僅省下大筆費用,也免除在長大之後,讓牙齒跟身心忍受更多折磨喔!

預約諮詢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2-03-28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