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是牙齒疾病!牙周病與系統性慢性發炎是互為因果的問題-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牙周病與全身疾病圖表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牙周病不是牙齒疾病!

牙周病不是牙齒疾病,牙周病與系統性慢性發炎是互為因果的問題

中醫師都知道診察一個病患時「望聞問切」的重要性,其中常常透露身體重大疾病訊息的地方便是口腔。我們的舌頭、牙齦與口腔黏膜對疾病相當敏感,許多全身性疾病的徵兆都會在口腔表現出來,如同古早時挖礦工人會帶著一隻「金絲雀」進入礦坑當作檢查空氣是否有毒的指標,口腔也是警告我們身體健康開始出問題的「金絲雀」。最新的研究更顯示,口腔的疾病,例如牙周病,不只是系統性健康的指標,更與許多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互為因果互相影響。換言之,糖尿病患若牙周病與口腔衛生不控制,糖尿病會變嚴重;而牙周病患者如不治療控制糖尿病,牙周病也會迅速惡化。然而由於現代醫學分科過細,許多內科系醫師因為缺乏牙科相關訓練,往往不一定知道這種雙向關係的存在,然而愈來愈多醫學研究證據顯示口腔問題影響的層面相當深廣。

目前已知牙周病與許多系統性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具有因果影響,包.

  • 心血管疾病
  • 第二型糖尿病
  •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
  • 不良的懷孕影響
  • 骨質疏鬆
  • 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包括牙齦組織、牙周韌帶、齒槽骨的疾病。大都是因為個人清潔方式不當或對於口腔保健的忽略,使得食物殘渣殘留在牙肉邊緣,引起細菌大量的生長,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這些細菌和唾液中的蛋白質結合,慢慢形成所謂的牙菌斑與牙結石。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牙周組織由於牙周的細菌引發發炎反應並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包括牙齦、牙周附連與齒槽骨的喪失,嚴重的牙周病最後會導致牙齒鬆動而掉落。

牙周病 丰采美學牙醫

 

罹患牙周病的高風險因子

由於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過程,因此牙周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如果您有以下的情況,那麼您得到牙周病的機率會特別高,目前已知的牙周病高風險因子有:

  • 系統性風險因子
    • 抽煙
    • 慢性發炎性疾病(如糖尿病)
    • 降低免疫力的疾病(如AIDS)
    • 懷孕
    • 癌症治療藥物
    • 類固醇藥物
    • 抗癲間藥物
  • 局部風險因子
    • 品質低劣的假牙與植牙
    • 齒列不正
    • 不良的口腔衛生

常見與牙周病交互影響的全身性疾病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3倍。同時患有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會比較難控制血糖,使得牙周被破壞的速度更快。主要原因是由於其白血球趨化性差,牙齦溝內白血球量低於正常人,使得白血球的吞噬功能低下。另外,糖尿病患者的組織再生能力不佳,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腔自潔能力不足,故牙周一旦破壞,就不容易再生、癒合。

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牙周組織炎症會比較嚴重,牙齦紅腫廣泛,並會呈肉芽狀增生,易出血和發生牙周膿腫,讓牙槽骨很快被破壞,導致深牙周袋和牙齒鬆動,不幸可能需要拔除,最後走上植牙。

另有研究顯示,原本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在透過牙周治療,清除了病原菌並控制住炎症,可以恢復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利於血糖控制。

 

 2愛滋病

愛滋病有關的牙周病包括有線形齦紅斑壞死性潰瘍性牙齦炎和牙周炎,主要發生在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也就是愛滋病的患者口腔。 HIV 陽性患者的慢性牙周炎會惡化的比未感染者快。臨床上,在局部因素和炎症不嚴重,而牙周組織在被快速破壞的情況下,並有壞死性牙齦病損特徵時,應該進行相應的實驗室檢查,尋找其全身背景因素。

 

3.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發炎蛋白質 (inflammatory proteins) 和牙齦組織中的細菌會從牙周組織進入人體血液循環,這也是為什麼心血管疾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倍

這些細菌有可能因為刷牙、使用牙線、咀嚼…等動作所造成的短暫無症狀的菌血,伺機進入血液裡,正常人的人體免疫系統可以負起防衛責任,使得菌血獲得控制。但如果進入血液的細菌數量長期大增,造成身體疾病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比如感染性心內膜炎,就有可能是細菌經由牙齦傷口進入血液,最後附著在心臟瓣膜或心內膜所引起的,它會對心血管系統產生各種影響。

而患有牙周病患者得到心肌梗塞及中風的機率差不多是一般人的2~3倍。這些內毒素會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長期累積的話,就會引發免疫系統造成一連串的發炎反應而且有可能發生在血管內膜處,最終有可能形成血管之粥狀硬化斑,造成血管狹窄、阻塞,心肌梗塞及提高中風的風險。

 

4.心內膜炎

牙周感染可引起急性或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10%30%的心內膜炎與牙源性感染或牙科治療有關。感染性心內膜炎是指心臟內壁的膜包括心臟瓣膜,遭受細菌或黴菌的感染,血液中的細菌會附著在損傷之心內膜上繁殖,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健康人的免疫系統可以將細菌清除,不過做過心內支架、人工心臟、心瓣膜缺損者,心內膜被感染的風險就比較高,進行牙科治療前須詳細告知醫師,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然後再服用預防性抗生素才行

 

 

牙周病治療

 

I. 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牙齦下結石刮除與牙根整平

第一階段的牙周治療會先藉由全口X光片的拍攝及牙周囊袋的檢查紀錄,收集牙周治療所需的相關資料;這個階段牙醫師會做基本的牙周治療,包括使用特殊的器械或超音波工具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徹底清潔牙根表面的牙菌斑、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這個治療稱為『牙齦下結石刮除與牙根整平』。牙根整平術的療程依嚴重程度分區域進行,大約是兩至四次會完成;經過一個月左右的觀察及癒合期,牙醫師會再一次重新評估牙周組織恢復的情況;針對牙齒破壞比較嚴重的區域,就必須進行牙周手術來改善。第一階段治療大約可以讓口內八成以上的牙周病區域得到控制。

 

牙周水雷射治療WEB-設備-水雷射

水雷射可以在第一和第二階段應用在牙周病治療,水雷射獨特的光能與生物組織效應,可以清除壞死組織、滅菌並加速組織癒合,並減緩傳統牙周基本治療後牙根酸軟的問題。水雷射也可以深入器械難以進入的死角。水雷射合併牙周基本治療可以除去牙根整平後殘存的細菌,屬於輔助性治療並提高治療的成功率與術後的癒合,但並不能僅靠雷射取代基本的牙周治療。

 

II. 第二階段牙周病治療:牙周手術治療iStock-1469958455

在第一階段牙周基本治療過後一個月後,牙醫師會進行治療效果的評估。對於牙周病較嚴重無法僅靠第一階段治療便痊癒的牙齒區域,會再依照不同的情況建議進行施作牙周手術。

常見牙周手術方式有:

  • 牙周翻瓣
  • 引導牙周組織再生術
  • 牙周整形手術

 

III. 第三階段牙周病治療:咬合治療

牙周病治療後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階段是做咬合調整齒顎矯正來讓減少牙齒的受力。因為牙周病已經喪失許多地基的牙齒無法再像健康的牙齒承受力量,且不良的咬合會導致這些牙齒繼續因不當的咬合外力受傷而脫落因此理想的咬合受力是增加這些牙齒壽命很重要的一環。

 

IV. 第四階段牙周病治療:支持性牙周病治療

患者在接受牙周病治療後,必須定期回診做檢查及保養。回診的密集度視患者的嚴重程度及維護情況而定,一般在治療後前一年,大約三個月檢查一次。若牙周狀況良好,則檢查時間可恢復至半年一次。若有復發,也可以在早期的回診檢查中發現,盡快積極治療。

 

許多人一聽到牙周病聞之色變,想要避免牙周病上身其實並不難,良好的潔牙習慣、健康的生活型態與定期的牙齒檢查絕對是杜絕牙周病發生的不二法門喲!

 

延伸閱讀: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