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 ! 我想快點從牙齒矯正畢業 ! 有沒有加速牙齒矯正的方法?

Dr.Emma蔡宜均醫師

Piezocision微創牙周手術|矯正加速

 

有沒有加速牙齒矯正的方法?

近年來,由於隱適美相較傳統矯正美觀且配戴舒適,越來越多人開始接受齒列矯正治療。影響矯正時間長短的因素非常多,比如 : 病患配合度、年齡、齒槽骨狀況、牙齒擁擠程度等等,倘若矯正過程中,牙齒移動不如預期,將拉長矯正治療所需的時間,時間一長,病患的耐心也會逐漸下降。


值得慶幸的是,矯正治療現今引用了名為"Piezocision" 的微創牙周手術,而這個方法已被證實能有效縮短牙齒矯正治療時間,那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個加速牙齒矯正的新技術吧 !

 

 

了解 Piezocision 微創技術的概念

矯正治療會利用傳統矯正器或隱適美牙套逐漸將牙齒移動到所需的位置,雖然這些方法是有效的,但也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有時甚至需要一、兩年或更長時間。


Piezocision是一種微創技術,這種技術用於矯正治療,以增強區域促進現象 Regional Acceleratory Phenomenon(簡稱 "RAP")。RAP是一種自然的生物過程,它是對骨骼或軟組織的損傷或創傷的反應。當牙齒移動時,周圍的骨骼和軟組織受到刺激,引起骨骼重塑和牙齒移動。它涉及到受影響區域的血液流量、細胞活動和代謝活動的增加。在矯正治療中,RAP可以被利用來加速牙齒的移動。


Piezocision通過在"牙齦上創造小切口" ,引發局部炎症反應,再進一步增強RAP過程,這刺激了骨骼和軟組織的加速再生和重塑。這個過程可以加快牙齒的移動速度,減少矯正治療所需的時間。

 

Piezocision的優缺點介紹

除了Piezocision能加速治療時間外,另一個優點是比起傳統的皮質骨切開術(corticotomy)具更少侵入性,傳統的皮質切開術的概念亦是利用發炎反應使骨頭重塑,然而傳統的皮質骨切開術操作性複雜,且需先進行翻瓣手術。因此,相較之下Piezocision非常微創,手術後的疼痛和腫脹也較輕微和恢復時間較快,而它們還能為矯正醫師提供更高的精度和控制,從而實現更有針對性和高效的牙齒移動。


然而,使用 Piezocision 也有潛在的缺點。由於它是一種較新的技術,因此對其長期效果的研究相對較少。此外,進行 Piezocision 手術需要經驗豐富的牙科專業醫師進行操作。

Piezocision臨床研究與案例

嚴重擁擠下顎前牙(需要拔除第一小臼齒的情況)與piezocision的結合

piezocision特別適用於需要前臼齒拔除的嚴重擁擠病患。在這些情況下,矯正醫師需要在弓上創造額外的空間,以便使其餘的牙齒得到正確的排列。通過將前臼齒拔除與piezocision結合來加速其餘牙齒的移動,減少整體治療時間。這種方法對於擔心需要長時間佩戴牙套或矯正器的患者特別有益。


2018年<歐洲矯正雜誌> 中一篇隨機試驗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研究共召集了34位有嚴重擁擠的下顎前牙的矯正患者,在17位有進行Piezoocision(實驗組)與另17位無進行Piezocision(對照組)發現了統計學的顯著性。與對照組( 131.4 ± 38.5 天;P < 0.0001)相比,實驗組在牙齒調平和對齊階段需要更少的平均治療時間(53.5 ± 12.5 天;P < 0.0001),減少 59%的平均治療時間,證實Piezocision對於加速治療時間非常有效。

此外,發表在《臨床矯正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接受piezocision治療的患者平均治療時間只有6.7個月,而對照組為14.7個月。

牙齒矯正畢業-1

圖一:金屬線作為Piezocision手術的黏骨膜切口 (mucoperiosteal incision)的引導板於手術前X光用於定位

 

牙齒矯正畢業-2

圖二:Piezocision手術黏骨膜的垂直切口(長度5-8mm,深度3mm)

 

臼齒垂直化與Piezocision的結合

臨床上能發現有些病患有臼齒往舌側傾倒的狀況,所以使頰側臼齒垂直化(buccal molars upright)是一種常見的矯正程序,涉及將臼齒移動到正確的位置。這個程序可能具有挑戰性且耗時,但是Piezocision可以使它更容易和更有效。

然而,當使用Piezocision進行頰側臼齒垂直化時,需要注意一些問題。因為這個程序涉及到移動臼齒,它會對周圍的骨骼和軟組織施加相當大的壓力。因此,必須在合格的牙科專業人員指導下小心使用Piezocision。

 

請問醫師我適合用 Piezocision嗎?

piezocision的患者選擇標準

雖然piezocision對許多病患來說是一種有效的技術,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piezocision的患者選擇標準通常包括年齡、擁擠程度和口腔整體健康等因素。

不適合進行piezocision的患者可能包括患有嚴重牙齦疾病、牙周疾病、骨量明顯減少或某些會使手術風險加大的疾病的患者。

  1. 年齡:Piezocision通常適用於成年人或已經完成生長發育的青少年。因為手術需要對口腔組織進行微小的切割和修整,尚未發育完全的病患可能不適合進行此種手術。
  2. 擁擠程度:Piezocision通常適用於輕度到中度的擁擠情況。對於嚴重的牙齒擁擠或咬合問題,還須結合拔牙才能達到療效。
  3. 口腔整體健康:患有嚴重牙齦疾病、牙周疾病或口腔感染的病患可能不適合進行Piezocision手術。因為手術需要在牙齦和骨組織中進行微小的切割,患者口腔的整體健康狀況應該符合手術的要求。
  4. 骨量狀況:Piezocision手術需要在骨組織中進行微小的切割,因此對於骨量明顯減少或存在骨質疏鬆的病患可能不適合進行此種手術。
  5. 其他疾病風險:患有其他可能會增加手術風險的疾病,如出血性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等的病患可能不適合進行Piezocision手術。

總之,病患的適應性應由專業的矯正醫師根據病患的個別情況來判斷,並根據具體情況作出適當的治療計劃。

 

Piezocision的術後護理

Piezocision 手術後的康復通常是快速和簡單的。通常接受piezocision手術的病患僅會在手術後的幾天內感到一些不適,如腫脹和出血。但這些症狀通常輕微,可以通過非處方止痛藥和冰袋來控制。

重要的是,病患在術後的前幾天避免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手術部位,且應避免食用刺激性或硬質食物,以便讓牙齦和骨組織能夠正確癒合。通常情況下,病患可以在手術後的幾天到一周內恢復正常活動。

總結

Piezocision 是正畸治療的改變者。這種微創手術技術是安全、有效的,相對於傳統的正畸治療,還提供了多個優點。通過加速 RAP 過程,Piezocision 減少了正畸治療時間,使患者更快地獲得結果,並提高了患者的舒適感。隨著越來越多的牙科專業人員接受 Piezocision 的培訓,我們可以預期在正畸治療中它將成為一種標準技術,幫助病患進擁有漂亮健康的笑容。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2-03-28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