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牙套與微笑設計-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隱形牙套與微笑設計|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隨著牙科材料和技術的不斷的演化, 使得臨床上能夠用最保守的方式來重建牙齒的型態和功能。然而, 時常牙醫師提供的微笑設計和病患的個性並不協調, 導致成果不但沒有滿足病患的期待和需求, 病患還會感覺重建過後的牙齒是 “不屬於” 他的。幾十年來, 牙醫師不斷的探索使用性別, 個性和年齡去提升牙齒形狀和整個臉部的和諧程度, 但始終無法建立一個通用的系統性微笑設計方法。

如何打造您期望的完美笑容

藝術家Philip Hallewall 提出的一個新穎的概念, 可應用於微笑設計:Visagism/面容特徵。Visagism 的概念能幫助牙醫師在設計微笑及牙齒型態時, 不僅考慮到修復物的美學方面, 還涵蓋了社會心理對於創造出的微笑的觀感; 而這些會影響患者的情緒,自我辨識,行為和自尊心, 同時也是會深深影響觀察者對患者的反應。

什麼是Visagism/面容特徵?

Visagism 是由法語的 visage, 意思是面容/臉, visagism的概念從未被定義直到Philip Hallawell建立及發展此概念. 使用Visagism 概念能創造出客製化的個人形象另外, Visagism 能夠讓病人透過笑容, 確認病患本身想要表達的情緒和個性特徵; 因而讓牙醫師能夠設計出融合病患氣質, 個性, 臉部輪廓和預期的笑容

牙科是怎麼應用Visagism呢?

當一個人觀察到一個圖像時, 我們的大腦第一會先意識到線條, 形狀和顏色所產生出的一個意義; 在這發生之後, 視覺皮層會被刺激, 且圖像才會被觀察成一個整體的概念。 牙醫師使用Visagism提供個人化療程時, 病患對於療程後結果的情緒反應是很明顯的, 像是行為, 氣質, 姿勢和發音都會改變。

根據古希臘名醫, Hippocrates (希波克拉底)提出的四種個性來做一個面部分析和微笑設計。設計的位置主要以上顎前牙為主。

面部分析和微笑設計

1. Choleric/Strong (暴躁, 堅強)

截圖 2020-10-17 上午11.06.54

特徵/特質:

-長方臉型

-由在額頭, 嘴巴和眼窩周圍的明顯的角度, 垂直和水平線條所形成

-強大的領導, 決定事情的特質, 也具有大膽和無所畏懼的個性

微笑設計:

-牙齒的長軸會與水平面呈直角

-視覺上會有比較凸顯的長方形門牙和垂直的犬齒

-門牙和側門牙的角度會呈水平

-連結從犬齒到犬齒的牙肉線條(扇形邊) 會跟側門牙呈水平

-上顎牙弓會主要是長方形的形狀

2. Sanguine/Dynamic  (樂觀, 有動力)

截圖 2020-10-17 上午11.07.59

特質:

-有角度的臉型

-由在眼睛, 額頭, 尖挺的鼻子和比較寬的嘴巴周圍的斜線條所形成

-個性活躍, 健談和外向

微笑設計:

-牙齒的長軸會些微向distal/遠心傾斜-連結Zeniths 的連結線會上升或呈zigzag/之字型模式

-門牙會是三角形或梯形, 犬齒的表面是平的和向內傾斜

-上顎牙弓主要是三角形或多邊型的

 3. Melancholic/Sensitive (憂鬱, 敏感)

截圖 2020-10-17 上午11.07.19

特徵/特質:

-兩眼的距離很近

-橢圓的臉型和有圓潤和細線條所形成的特徵

-個性溫和,具有意識和抽象思考能力

微笑設計:

-牙齒的長軸呈直線或以中線為中心向後傾斜的

-連接牙肉線條(扇形邊)的連接線會從中間線朝後向下降

-門牙的形狀是橢圓型, 犬齒的表面會是彎曲和向中線方向傾斜的

-上顎牙弓主要是橢圓型

 

4. Phlegmatic/Peaceful   (鎮定, 平靜)

截圖 2020-10-23 下午5.04.03

特徵/特質:

-臉型屬於圓臉或方臉, 前凸的下嘴唇和厚重的眼袋

-個性溫和, 謹慎和具有外交能力 

微笑設計:

-牙齒的長軸和水平面呈垂直, 犬齒例外

-犬齒會些微的向側邊旋轉

-沒有牙齒有特別的凸顯

-設計會有水平對稱且通常會有distemata 在一個寬牙弓

-連結牙肉線條(扇型邊)的連結線會是直的

-門牙傾向於小的正方形, 犬齒的表面是彎曲且直的

-牙弓是圓的

如果您想要擁有具有個人魅力的笑容,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給專業的美學牙醫師討論您的需求和預期結果並使用Visagism概念擬定出治療計畫, 結果不但會達到您的期望, 還能打造出您所希望散發出的個人特質喔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