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牙套失敗了沒有牙齒微笑線,二次矯正前要注意甚麼?

Dr.Emma蔡宜均醫師

二次矯正|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Hi,我是 DR. EMMA 蔡宜均醫師!成長過程,被爸媽帶去做牙齒矯正,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回憶,包括我自己都是。

不論是小時候長期配戴牙套時,因為外表特殊,被同學們當作異類,所遭受到的訕笑與歧視;或是口腔裡的牙齒被拉動,每每造成時不時的內在疼痛折磨……,這些真的都是不想要再體驗的經歷了。

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在出社會之後,會想要再做一次矯正呢?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在進入職場後,無論在交際場合、或是工作上對於自身儀態美感的要求,開始漸漸提高,「帥哥美女就是社交通行證」,因此人們對於想要一口整齊完美的牙齒也是理所當然的。

 

聽說二次矯正很難?

你可能會想說二次矯正應該是不會太難對吧?來舉個簡單的例子:試想一位學生如果想要考試成績從60分->80分,透過認真和正確方法地讀書,要達到這個門檻其實不難,而且大家都會覺得這樣子的表現,真的進步很多呢!

但是,如果是要將成績從95分->100分,相對起來則是十分艱鉅的!因為從「好」變成還要「更好」,得從很多層面去突破那只有「5分」之差的障礙!

同理:對於牙齒二次矯正而言,患者的期待總是會比較高,想要改變的樣貌都是比較細微或要求更嚴格的部分,這對於牙齒矯正醫師來說,可是項巨大的挑戰。

 

為何第一次矯正牙齒會失敗?

就讓我們先來討論並找出,為什麼做第一次牙齒矯正時可能會失敗的原因?

  1. 拔錯牙
    一開始的治療計劃對於矯正治療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拔除牙齒可以提供齒顎矯正醫師有較大幅度的空間去調正牙齒;

    但,如果拔錯牙齒,往往會造成矯正佈局的失敗,還有不可逆的臉形改變。
    而且,如果還要進行二次矯正時,由於空間已經被前一次的療程提早用完,牙齒跟牙齒之間的空間,能調整的幅度也比較少,多半需要配合骨釘才能達到較大幅度的調整。

 

  1. 沒戴維持器
    在艱辛的矯正之旅結束之後,剛好是維持一口好牙的剛起步。但許多人會在此功虧一簣!臨床上發現:很多來諮詢二次矯正的人,九成以上都有一個共通點:「在矯正後都沒有繼續配戴維持器」!


    牙齒矯正就像是在做健身運動,當你一旦停下時,像:肌耐力或是維持了一段時間的體力,這些效果就會漸漸消失,體況逐漸打回原形。所以提醒剛矯正完畢的人,一定要聽從醫師指示,好好地配戴維持器喔!

 

  1. 牙根角度沒調整
    你可能會好奇:為何明明矯正完牙齒整整齊齊的,但是過個幾年還是會漸漸地走樣呢? 原因可能出在第一次矯正時,牙根的角度沒有調整好。


    想像一下:把牙齒當成是一個人,如果雙腳黏在地上,只有身體被拉向右邊,若沒有把腳一起移到右邊,那麼力量放開之後,身體終究還是會回歸到中間原位呢?對於牙齒排列成長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

 

  1. 智齒
    根據最後才生長「智齒」的角度,有時不僅會造成萌發處發炎、腫脹,還可能會在萌發後讓原本排好的牙齒,受到擠壓又變得凌亂;


    另一方面,如果在第一次矯正時已將智齒拔除,在二次矯正時,可能會遇到後牙齒槽已經萎縮,要讓牙齒向後移動的步驟卻沒有可以後退的空間,這就讓第二次矯正的難度倍增。

    因此在矯正之前,一定要先讓醫師評估智齒的角度,以及萌發的位置是否會影響矯正的療程!

 

  1. 成果不滿意
    這個因素往往出現在與醫師在療程開始前,未能有明確的溝通和共識,結果療程完成時,兩方對於牙齒的最終樣貌,抱持著不同的意見,像是對於牙齒中線的要求、牙齒微笑線時該露出多少顆牙齒……等等,或許沒有對錯,而是主觀問題。

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二次矯正怎麼做?

對於受過牙套之苦的人,再次接受矯正治療通常最擔心的就是「疼痛」。但是怕痛的人現在有福了!隱適美透明牙套品牌有著超過20年數據資料及臨床經驗,並且透過大數據分析,精準地計算每顆牙齒移動的距離,讓患者在配戴每一副牙套時,都能做到幾乎無痛地去矯正牙齒。

對於二次矯正的人來說,可謂是不可多得的禮物!但是隱適美透明牙套與傳統矯正最大不同的地方是:透明牙套可以「隨時拿下來」的特性。如果矯正者的每一天,沒有確實配戴22小時以上的基本時間守則,那麼矯正過程的效果則會大打折扣,不盡理想喔!

 

二次矯正案例

職場新鮮人-劉先生,幼年時做過傳統矯正,來診所諮詢時,對於下排門牙內凹的狀況不是很滿意,覺得很像少了一顆牙;並且也希望:笑起來的牙齒排列能再稍微改善。其實患者的上下顎咬合關係沒有問題,仔細詢問下,發現:由於當初沒有配戴維持器的觀念,所以牙齒的位置隨著年齡增長就漸漸地跑掉了。

透過隱適美治療計畫以及微笑曲線設計,經過一年的時間,將其下排的門牙向外移動、並且將牙弓稍微再撐寬、加上透過重新排列上顎牙齒的位置,讓微笑線牙齒,兩側少了黑色的空缺、笑容時的空間看起來更加飽滿。也多虧了患者的決心與配合,這就是二次矯正很成功的案例。

矯正前(Before):

二次牙齒矯正-劉先生案例-1

矯正後(After):

二次牙齒矯正-劉先生案例-2

下載 Ebook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1-12-24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