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值爆表之終極牙齒美白計畫:數位瓷牙貼片+微笑曲線設計-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數位瓷牙貼片+微笑曲線設計-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瓷牙貼面 馬永昌醫師

 

完美笑容有方程式嗎?

美麗的定義很主觀,俗話說: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在維基百科上有對『美』的解釋是Beauty is a characteristic of an animal, idea, object, person or place that provides a perceptual experience of pleasure or satisfaction. 大意是說,『美』是視覺上會讓人類感受到愉快或滿足的事物。自然界的美麗生物體,例如鸚鵡螺或花朵,都存在所謂的美學方程式,這些美麗的生物體形狀具有數學上特定的比例,這便是十二世紀的義大利數學家Leonardo Bonacci發現的費波那契數列 (Fibonacci numbers) ,這個數字也被認為是上帝造物背後的密碼。

 牙齒黃金比例 馬永昌醫師

現代牙醫同樣藉由分析那些我們認為迷人笑容的各種唇齒角度與比例,我們也找到了『完美笑容』的方程式。『完美笑容』背後也具有特定的數學比例,從每顆牙齒大小,長寬比例,曲線排列,顏色和形狀都會影響你的笑容有多殺😘。

 


齒列美學與顏值

 

你知道嗎?齒列不整的影響不只是單純好不好看的問題,根據一項英國統計調查齒列不整也會影響到包括社交、求職、所得與擇偶的結果。齒列美學概念包含了牙齒的長度、形態、齒色、形狀、牙齒表面特性、門牙中線對齊以及牙齒在嘴唇框架內的位置等,這些細微的齒列特徵能否與您的臉型及氣質符合都直接影響您的笑容與顏值,甚至別人對你的印象。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初次與人面對面交談時,人對人的『第一印象』幾乎在幾秒之內便由潛意識所形成。雖然聖經叫我們不要論斷他人,然而這個幾秒之內的潛意識自動評斷機制幾乎立即決定了別人是否喜歡你或打算繼續跟你進行社交的關鍵。在這幾秒之內,人的視線流動方向會自然由臉部中間位置開始,再向左右觀看。如果臉上有某些令人感到不和諧的形狀、比例或顏色,例如牙齒中線歪了、門牙的形態不對稱、比例不協調、牙齒很黃、暴牙等,其實會讓人不自主停留主視線在這些地方,那麼留下來的『第一印象』,恐怕不會太好。

 

齒列位置與嘴唇框架

人在笑的時候,各種臉部肌肉會共同帶動臉部表情以及『嘴唇框架』的運動,我們所有的情感面就是這些肌肉的共同表現。嘴唇是一個「動態」的畫框,而牙齒排列在嘴唇框架的位置,會影響露出的牙齒長度牙齦比例,這兩個因素再加上『微笑曲線』便會決定笑容是否有「魅力」。具有「魅力」的笑容這三者具有特定的排列,這也是『數位微笑設計』的原理。

 

嘴唇框架與微笑曲線 馬永昌醫師

 

完美笑容的要素

構成笑容有三個要素:(1)牙齒(2)嘴唇框架(3)牙齦。這三要素的顏色、比例、形狀、角度、排列與彼此相對位置是否與臉部特徵個人氣質和諧決定了您的笑容是否有魅力與氣質。

  • 微笑曲線

上排八顆牙齒(包括門牙、側門牙、犬齒與小臼齒)切緣連線下嘴唇內緣弧度構成的曲線(即微笑曲線)是否和諧,是我們認為『完美笑容』的重要因素。此外,笑的時候,上顎八顆牙齒露出的部分約佔滿整個嘴唇框架的90%範圍;而牙齦部分只會露出一點點的齒間乳突,且牙齦線與齒間乳突間的連線是對稱且與上唇弧度和諧。

瓷牙貼片+微笑曲線 馬永昌醫師

 

  • 牙齒顏色

牙齒顏色幾乎是影響『完美笑容』最關鍵的因素。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是半透明無色,因此主要決定牙齒顏色的是裡面的黃色的象牙質層。很不幸的是,亞洲人種的牙齒天生大都是黃板牙,我們的基因特徵是琺瑯質層都很薄,所以底層的牙本質層容易透出來,牙齒顏色就會看起來較白種人和黑人要黃許多。而隨著年齡的增加,琺瑯質會漸漸被磨耗,牙齒內層的象牙質也會漸漸鈣化導致牙齒顏色會越來越黃。

外因性的因素,例如喝茶、咖啡、抽菸及攝取的深色食物也會改變牙齒的顏色;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是一個死掉的組織,也會因為慢慢氧化的關係牙色漸漸變得暗沈;有些藥物也會使牙齒顏色改變,例如:四環黴素會使牙齒產生帶狀的灰褐色。如果單純只想要牙齒的顏色變得白一點,可以透過美白來達到部分效果,但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就會建議透過瓷牙貼片的方式一次改變形態、顏色及其他問題。

  • 牙齒形狀

牙齒天生就有很多種形狀,有些人的牙齒偏三角形,有些人偏橢圓形或是偏方正形狀。基本上牙齒的形狀要能夠與臉型和諧,如果牙齒是三角形臉是卵圓形就會看起來很突兀。要改變牙齒的形態比較理想的方式是使用較微創的瓷牙貼片

  • 牙齒的黃金比例

牙齒的長度: 上顎正中門牙與犬齒的長度近似,身高160左右的女性門牙長度約在10 mm左右最適當;身高170左右男性門牙長度約在10.5-11 mm左右最適當。

牙齒的寬度: 從正面看時正中門牙:側門牙:犬齒為1.61810.618

牙齒的長寬比,約 0.75~0.85為最佳比例。

牙齒黃金比例 馬永昌醫師


  • 牙齒的角度

牙齒軸向的傾斜角度也會影響笑容美觀度。從正面看的時候,正中門牙的牙齒長軸(牙齒中心點連線)角度為5度、側門牙為8度、犬牙為10度。

  • 牙齦的形態

牙齦應該是健康的粉紅色而不是出血紅腫或黑黑的。牙齦的形狀是否左右對稱以及齒間乳突的存在影響美觀甚鉅,然而卻很少人注意到這個被稱為「粉紅美學」牙齦型態是「完美笑容」必備的條件之一。此外,由正中門牙算起往後,牙齒與牙齒的接觸點,接觸點應該要越高且左右接觸點要對稱才會好看。

  • 嘴唇放鬆位置牙齒露出量

嘴唇在放鬆位置牙齒露出量會影響「性感度」。年輕女性在嘴唇放鬆時,門牙自然露出約2-3 mm 被認為是最為性感的特徵;男性的牙齒露出量約1-2 mm會比較有型,如果又有豐滿微翹且對稱的雙唇就更完美了。

嘴唇與牙齒美學 馬永昌醫師

 


 

數位微笑設計

根據以上構成『完美笑容』的各種要素:包括牙齒嘴唇框架牙齦的顏色、黃金比例、形狀、角度、排列與彼此相對位置,我們依據這些『完美笑容方程式』預先在電腦上設計客製化的『完美笑容』,這就是近年牙科最先進的技術『DSD 數位微笑設計』。

數位微笑設計 馬永昌醫師

 

數位微笑設計的流程

顏面美學對二十一世紀的牙醫師來說已經不是一個做牙科治療時可能提供給患者的考慮選項,而是患者的基本期待。不管患者是進行植牙、貼片或其他全口重建療程,『DSD 數位微笑設計』已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牙科院所必備的分析、記錄與溝通的數位工具,也是讓牙科治療水平邁向另一種層次的數位技術。

2D到4D的數位微笑設計 馬永昌醫師


在丰采美學牙醫,我們的DSD 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如下:

  • 患者溝通與資料收集

    在進行任何治療前,我們會與您做詳細的溝通,了解您的需要及期待。第一次就診時,我們會做完整的全口檢查與資料收集,包括拍攝X光片(電腦斷層視需要才會做)、治療前口內外照片、齒模、及數位口腔掃描,這些資料可以提供給醫師進行診斷、訂定治療計畫及做數位微笑設計。
  • 顏面分析與唇齒分析

    在做數位微笑設計之前,我們的醫師會依據前面收集的資料作顏面美學分析以及唇齒美學分析,以便知道如何可以將「完美笑容」結合醫療與美學,將完美的技藝呈現在您的臉上。
  • 從2D到4D的微笑設計

    做完分析後,接下來便是依據前面「完美笑容的要素」先從您的正面2D影像開始進入設計;先在平面影像上決定每顆牙齒大小、長寬比例和角度弧線在嘴唇框架的位置。如果您喜歡2D設計的樣子,醫師會再幫您進行細部的3D設計,包括整體的咬合設計等;在我們設計您的2D與3D計畫時,我們也會參照您的影片做4D,也就是您自然笑容時的動態嘴唇框架變化來考量我們的設計是否理想。

    數位微笑設計 馬永昌醫師

 

  • 預覽您的設計
    我們會創造一個數位的預覽圖,利用電腦模擬,讓您的牙齒在還沒做任何處理之前,就能預知未來牙齒做好的效果,和完美的笑容。
  • 開始製作數位瓷牙貼片
    和您討論完畢微笑曲線設計後,將設計圖定稿,接著就是進入製作貼片的程序;我們的貼片採從設計到製作均採用數位流程模結合顯微鏡下手工精雕的高擬真牙齒形態,美觀上可以說是極度自然。

 

 


 

瓷牙貼片

 

瓷牙貼片是目前所有牙科贗復物中最為美觀且微創的選項,除了作為美觀重建的首要選項,也可以使用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例如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重建。瓷牙貼片是一種 BPR 黏著式全瓷修復體,厚度最薄只有0.3-0.5mm ,這種修復技術的出現來自於近年牙科陶瓷材料科學的突破。

 

 

數位高仿真瓷牙貼片的流程

數位瓷牙貼片設計 馬永昌醫師


  • 從數位計畫到臨床的精準執行

    有了詳盡的計畫,最重要的還是精準的執行力!為了減少牙齒不必要的修磨,我們的醫師在備牙時會使用先進的數位備牙導板技術。傳統瓷牙貼片製作時,醫師採目視修磨缺乏精準度,往往造成牙齒被修磨過多;我們則採用先進的數位備牙導板技術,依照數位微笑設計計畫中貼片的厚度及位置,利用3D列印做出數位備牙導板讓醫師可以精準地執行您的貼片任務,將修磨量控制在最薄0.3-0.5mm。

    先進的瓷牙貼片數位備牙導板 馬永昌醫師
     
  • 臨時貼片Mock-up 模擬

    高仿真瓷牙貼片的製作相當耗工且製作難度極高,為了減少修改的可能性,在裝上最終的貼片前我們還希望能夠讓您實際感受一下我們為您設計的貼片是否理想。因此在備牙後,我們也會利用3D列印做出一組數位微笑設計中的臨時貼片裝在您的牙齒上約二週時間,看您是否滿意,若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我們就可以趕緊將最終的貼片做出修改。

數位微笑設計流程 馬永昌醫師


  • 瓷貼片黏著
    將厚度僅有0.3-0.5mm的貼片以特殊的複合樹脂黏著於牙齒表面上,能在傷害最小的狀況下達成最佳的美觀修復。陶瓷貼片最大的優點在於不會有復黃的困擾,能讓您的完美笑容永遠持久動人!

瓷牙貼片黏著 馬永昌醫師

 


瓷牙貼片的應用範圍

基本上,許多傳統上需要做假牙的狀況現在幾乎都可以用瓷牙貼片 BPR 黏著式全瓷修復體來解決,包括最常見的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巨大的齲齒窩洞。瓷牙貼片也是四環黴素牙齒先天性牙齒發育問題,如小丁牙,最理想的修復選項。

為什麼瓷牙貼片是取代傳統假牙最理想的修復選項,主要的原因除了美觀度極高之外,便是傳統假牙有個最大的缺點是需要將牙齒磨掉70%以上的體積,而瓷牙貼片只需要修磨30%以下的體積。牙齒被修磨地越多,牙齒抽神經的機會就會越高,將來裂掉的機會也會越高。

瓷牙貼片 馬永昌醫師

 

現今先進的數位微笑設計,加入了顏面美學的概念,也能讓愛美人士透過矯正、美白、貼片、做牙冠等方式,來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微笑曲線,重拾自信的微笑!牙齒不止變美,連顏值也能不動刀就提升囉!亞洲人種的牙齒本來就偏黃,且隨著年紀增長,牙齒漸漸被磨平,顏色也會變得更黃,雖然這些都是自然的現象,但現代人愈來愈在意美觀的問題。傳統上對於這些美學問題多半只能靠做「假牙」來解決,然而做「假牙」缺點很多,假牙不僅很「假」,且需要將牙齒磨掉70%以上的體積,而修磨後的牙齒壽命也會減短。因此,瓷牙貼片的出現對現代牙科患者真是一個絕佳的福音!

 

延伸閱讀:

 

 

#陶瓷貼片 #瓷牙貼片 #BPR #DSD數位微笑設計 #全瓷冠 #牙齒修復 #牙齒貼片 #牙齒美白 #美白貼片

瓷牙貼片數位導板 馬永昌醫師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