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拔牙多久可以植牙

當牙醫師告知自己牙齒要被拔掉時,對大部分人來說這不但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而且還要經歷心理跟生理上非常不舒服的歷程,對某些缺牙嚴重的人來說甚至還會產生心理上的創傷與社交障礙。有鑒於這樣的原因,希望自己能夠儘快替換上新的牙齒是大多數人會選擇面對牙醫的主要原因。而植牙因其具有的高穩定性與耐用性,成為許多缺牙患者在面臨重建時的首要選擇。然而許多患者在植牙前都有這個問題:『拔牙後到底多久可以放置人工植體?』事實上,從拔牙後到植牙前應等待多長時間,取決於拔牙區域是否有嚴重感染拔牙的牙位(牙根解剖構造)以及拔牙區齒槽骨的完整性和質量。對應不同的狀況,最適合植入的時間點也不一樣。

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基本上有三個時間可以將種植體植入齒槽骨:

  • 立即植入(immediate implant)

如果拔出的牙齒是單牙根的門牙,犬齒或根部狹窄的小臼齒,只要周圍齒槽骨健康,並且沒有重大感染,則就可以在拔除牙齒的同時立即放置種植體,這被稱為『立即植牙』,而種植體通常可以在三個月內裝戴假牙,某些情況下也可以允許立即裝上假牙。

  • 早期植入(early implant)

如果拔掉的牙齒是大臼齒或多牙根的小臼齒,則最好將拔牙區補骨並放置兩到三個月。在此期間,拔牙區的窩洞骨頭會癒合,讓該部位變得更適合接受植入。雖然這樣做將使患者接受兩次手術,但這樣做可以降低植入的失敗率,讓植牙癒合過程變得更加可預測。如果單牙根的牙齒(門牙或犬齒)由於種種原因,牙醫師判斷立即植入植體可能導致失敗風險太大時,也可以改用早期植入的方式來植牙。

  • 延遲植入(delayed implant)

如果拔牙區由於牙齦疾病或感染而導致骨質流失,那麼最好先拔出牙齒,清創該部位後先做骨移植或骨導引再生,讓拔牙區的地基先重建至適當的形狀和結構後(需要六至八個月的癒合期),再放置入種植體。

 

植牙後多久可以裝假牙?

至於在種植體植入後需要等待多久才能夠裝上假牙?這就需要根據骨骼質量和密度以及種植體植入的初期穩定度的不同而定。一般來說,種植體需要約2到6個月的時間才能癒合到能夠能進行假牙修復並承受咬合力量。 許多患者會很心急想要趕快裝,然而欲速則不達, 最好的方式還是要以植牙可預測並成功為主要目標,因為一但過於心急反而導致整個過程需要重來一次。 植牙應該是一生的解決方案,因此如有必要,最好要聽從您的主治醫師的建議來選擇植牙的時間,即使有時需要放慢速度並分多此階段進行治療,切莫人云亦云,您的朋友植牙只需一天就完成,不表示您的條件也允許。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1-11-16


按下名片加入 FB 追蹤動態

馬永昌醫師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