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牙醫推薦次世代黑科技-牙科無痛麻醉儀-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Ma馬永昌醫師

無痛麻醉|STA|電腦控制局部麻醉系統

電腦控制局部麻醉系統( CCLA)

每次想到去牙科時,看到牙醫拿出很大隻的麻藥針我就快昏了!歐陽阿姨其實並不害怕來看牙醫,其實大安牙醫師們都很溫柔,讓她感到很放心。『可是我還是很不喜歡每次去看牙時,牙醫就要幫我打麻藥,因為打麻藥的過程會痛,而且最不舒服的是,臉頰和嘴唇那種麻麻的感覺都要等好幾個小時才會退掉。有一次麻藥還沒退,我肚子餓吃了點東西,結果咬到嘴唇,麻藥退了才發現嘴唇被咬到腫起來都不知道。為了要治療又不能不打,這樣真的很痛苦,不知道有沒有無痛牙醫在台北。』歐陽阿姨無奈地說。

古老的牙科麻醉方式

 

『現代的』牙科麻醉注射器已有160年的歷史未曾改變過

 

我們現在使用的牙科麻藥注射器是在 1853 年時,由一位蘇格蘭的亞歷山大·伍德(Alexander Wood)醫師發明的,一開始是用於醫療目的的皮下注射。後來過了幾年後,威廉·霍爾斯特德(William Halstead)醫師將這種注射器開始應用於牙科麻醉,他發現向感覺神經注入少量麻醉劑會導致該神經所有分支麻木。這一創舉開創了牙科麻醉與局部疼痛控制的新時代,讓許多患者可以順利地進行牙科治療。

William Stewart Halsted

馬永昌院長繼續補充,『然而,此一設計過了 160 年幾乎沒有太大的改變與創新,牙醫系的學生訓練時仍沿用這樣的注射器幫患者打麻藥,而畢業之後成為牙醫師們,也就繼續使用這個古老的科技在 21 世紀替牙科患者治療。即使你的 iPhone 每年都會有新版本出來,也從來很少有牙醫師對每天在使用的麻藥注射器有意見,這樣真的很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建立二十一世紀的牙科治療新標竿

『人』才是我們醫療的核心,馬永昌院長總是這樣向診所的醫護人員強調。在丰采美學牙醫,我們的醫療流程(workflow)採用哈佛商學院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工具不斷地優化,目的是為了讓牙科患者能在「最低不適感」情況下完成高品質的牙科醫療。對於每個患者在治療時都會需要使用到的牙科局部麻醉,我們的流程採用了目前最先進的科技,電腦控制局部麻醉系統(Computer-Controlled Local Anesthesia, 簡稱CCLA)。『這個科技真的很神奇!』,馬院長表示,『患者幾乎不會感覺到牙醫師在注射麻藥,而且麻藥只會精準地作用在需要治療的牙齒(比如智齒無痛麻醉)或牙齦區域,不會讓整個臉頰或嘴唇都麻痺。』由於麻藥的劑量也是由電腦精準控制,因此患者在離開牙醫診所時,麻藥就已經退去可以立即進食,非常地方便。

 

革命性的牙科無痛麻醉技術

電腦控制局部麻醉系統

動態壓力感測科技(Dynamic Pressure Sensing)

電腦控制局部麻醉系統( CCLA) ,採用動態壓力感測科技來進行麻藥注射,電腦會全程連續地偵測給藥的壓力並控制給藥速度,將麻藥注射時所引起的疼痛感精準地控制在大腦感受疼痛的閾值(pain threshold)之下,也就是讓患者不會感受到疼痛的發生。事實上,患者在接受完麻藥注射後常常不知道原來牙醫師剛剛在幫他上麻藥。

 

電腦精準控制牙科麻醉劑量

 
精準麻醉需要部位 (Precision Anesthesia)

『目前的牙科麻醉方式就好比二次大戰時的空襲,因為缺乏精準度,轟炸機必須投遞大量炸彈將整區夷平,只是為了摧毀某個戰略目標。』馬院長這樣比喻,『CCLA 像是戰斧巡弋飛彈,只需要一枚便可精準擊中目標,將連帶傷害降至最低。』

戰斧巡弋飛彈
 
電腦計算最小精準劑量 (Minimal Dosage)

真的就像「戰斧巡弋飛彈」一樣,麻藥通常只需要一管就可以達成精準打擊(麻醉),讓牙醫師可以對需要治療的牙齒、牙齦或粘膜軟組織等部位順利進行。由於麻醉部位與麻醉劑量都極為精確,因此患者不會感受到臉頰或嘴唇麻痹的情況(除非是醫師需要麻醉區域)。此外,精確的麻藥劑量也會讓患者在需要的時間內完成治療後麻藥便即退去,離開牙醫診所時通常已經感受不到麻麻的感覺。

雖然這套電腦麻醉系統 CCLA,沒有納入健保給付,採用無痛牙醫費用需要自費,但對於使用過的患者調查顯示,只要能減少疼痛,約 76% 都願意再掏腰包進行無痛麻醉。有了這樣的新科技,對於怕痛的牙科患者是個福音,不再畏懼到牙科打針,也不用忍受不舒服的感覺,及等待數小時不能吃東西,只為了讓麻麻的不適感退去。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馬永昌院長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