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臉怎麼救?齒顎矯正、肉毒桿菌或手術可有效改善國字臉形-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拯救國字臉|齒顎矯正|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Hi,我是 DR. EMMA 蔡宜均醫師!現代人對於外觀的追求,隨著媒體與自媒體的蓬勃發展也是越來越苛求。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一張吸引人的臉蛋。

每一種臉型其實都有不同獨具魅力的特色,臉型有時會反映出一個人的人格,抑或是一個人的習慣;或是性格成型之後長久下來也會改變臉型。


人們通常會喜歡並且信任面帶笑容的人,這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面帶笑容的人同常具有較好的親和力,臉部肌肉也會因為長期微笑而向上提升,而帶有上揚的親切感。

 

相反地,假設一個人每天都是怒氣沖沖、眉頭深鎖、牙齒緊閉,容易使臉部肌肉較為緊繃,咬肌也會較為發達,並且下顎兩側的角度從正面看來會越接近90度喔!就像是皮克斯動畫 【腦筋急轉彎】裡的角色「怒怒」國字臉男,臉型會較為方正。(所以叫怒怒)

 

 

我不兇,我很溫柔!

方形近乎直角的臉型,可說是亞洲女生的惡夢,看起來不僅臉大而且帶有一股凶狠勁,感覺不容易親近,更會被套上國字臉的稱號!

根據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研究指出,以台灣人的觀點來看:如果兩側下顎骨角度與兩側顴骨的距離比例越接近75%,臉型會越受歡迎!反之當比例大於83%,通常會被當作是偏方型的國字臉。

研究指出兩側下顎骨角度與兩側顴骨的距離比例大於83%,通常當作是國字臉

 

改造國字臉 一定得動刀?

亞洲女性相較於歐美女性而言,大多都希望追求「瓜子臉蛋」,似乎不僅視覺比例看來頭部更小,髮型跟穿著上更容易搭配各種造型。為了消除臉上了稜角,許多愛美一族對於動刀或微整形通常會採取開放接受的態度。

很多網友都上網搜尋論壇或PTT詢問國字臉削骨,但是真的只有開刀才能消除國字臉嗎?其實並不盡然。雖然藉由開刀,將國字臉骨頭下顎骨邊緣做切除或是將咬肌的厚度切薄,便可以快速地修飾輪廓,讓臉型變得較圓順,下巴更緊緻,但是動刀加上必須麻醉,評估起來風險也較高。那麼不想手術開刀的民眾該怎麼辦呢?

 

不用手術能治好國字臉?

國字臉造成的原因之一是:咀嚼肌肉太過於發達

而國字臉肌肉會如此發達是因為

  1. 夜間磨牙
  2. 喜歡吃有嚼勁的食物 (口香糖)
  3. 基因(咬肌較為肥大、下顎骨較寬)

對於前兩項的問題,其實可以由齒顎矯正配合咬合調整做處理。預約到場 了解更多

 

藉由國字臉矯正的角度來看,對於咬合不良、磨牙的患者所造成的「咬肌肥大」,可以藉由隱適美牙套來有效改善國字臉。由調整牙齒的排列讓咬力分布更平均、夜晚磨牙時,牙套也可以避免讓牙齒承受緊咬的牙力、另外由於每次吃完食物都需刷牙再戴牙套,病患常會想省麻煩而減少吃東西的次數,間接達到減重、瘦臉的效果。

由藥物治療的面向來看,肉毒桿菌的注射也是非手術性改變國字臉的方法,肉毒桿菌藉由弱化肌肉的毒素,讓咀嚼肌的功能下降,間接地讓肌肉體積縮小並改善臉型。

 

實際案例:

24 歲的王小姐,當初來診所諮詢時,時刻都是板著臉,臉上看不太到笑容,慢慢了解後,發現原來是因為工作關係壓力較大,晚上也有磨牙的情形,所以漸漸地失去了自然的笑容。

藉由幫王小姐觸診及咬力測試,發現她的咬肌特別強壯,牙齒咬合關係也是不理想,加上晚上睡眠時磨牙造成後牙齒質喪失較為嚴重。

最後,藉由約一年的矯正的療程,合併咬合的調整,王小姐的兩側的肌肉明顯放鬆了許多,臉型也有所改善。回診的時候臉上也多了笑容。

矯正前後

王小姐齒顎矯正國字臉前-1王小姐齒顎矯正國字臉後-1

王小姐齒顎矯正國字臉前-2

王小姐齒顎矯正國字臉後-2

但是,對於先天咬肌肥大或是下顎骨較寬的人來說,齒顎矯正則是無法非常明顯地改變方正的臉型喔!所以趕緊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一起跟國字臉說 Bye Bye!

預約到場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1-11-23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