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適合誰 ?這 7 類型的人最合適-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Ya葉昭孝醫師

活動假牙|葉昭孝醫師|丰采美學牙醫

Hi~我是暖男牙醫葉昭孝醫師,⽣命的基本能量來⾃於每天攝取的⻝物,美⻝更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從兒童到⻘壯年到年邁,⼈⼈都喜歡吃美⻝,但如果⽛⿒沒了實在是很不⽅便,除了吃飯變慢之外,連⻝物的種類也要處處受限,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咬,⽣活也黯淡了起來。

美國國⽗也戴活動假⽛!?

受到沒⽛⿒困擾的偉⼈之⼀,就是⼗⼋世紀的美國第⼀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在他⼆⼗多歲時的⽇記中記載著⽤5先令的代價拔除了第⼀顆⽛⿒,⽽且情況⼀直都沒有改善,1789年,57歲的華盛頓總統宣⽰就任時,嘴巴裡只剩下了⼀顆屬於⾃⼰的⽛⿒了。

終其⼀⽣這位美國的偉⼈都與他在紐約的⽛醫師約翰・格林伍德不斷的書信往返抱怨他的⽛⿒疼痛、⽛齦的紅腫發炎、假⽛的不合適。許多⼈觀察華盛頓的肖像畫中的容貌,這位給⼈印象嚴肅、不多話,甚⾄脾氣暴躁的總統,似乎跟他飽受苦難的⼝腔有脫離不了的關係。

美國國父
在現代⽛科發達的技術之下,很難去想像當時的假⽛是⽤⽜⿒、⾺⿒、象⽛等動物的⽛⿒去磨⼩再和⾦屬基底板特製⽽成,如此突兀且碩⼤的假⽛戴在嘴裡,也難怪華盛頓總統的下臉部看起來如此的不⾃然也不願意笑。以當代的醫療⽔平發展及進步之下,尤其是植⽛的引領趨勢,活動假⽛漸漸退居⽛科治療的幕後,許多⽛醫師們除了在學校上過課之外,臨床上極少接觸到活動假⽛,⼼理層⾯有時會排斥去做,這樣就更難去累積知識和技術來帶給患者⼀個治療的選項。

但其實在⾃然的⽣理機能上,無可厚⾮⼈們會追求如同⾃⼰⽛⿒般⼀樣可以穩固、美觀及⽅便進⻝的假⽛重建,因此植⽛的發展為這個領域帶來了重⼤的突破,不過這也讓能製作好的活動假⽛的優秀⽛醫師越來越少了。隨著⼈⼝⽼化的趨勢,其實可⾒的活動假⽛需求是會越來越⾼的,那究竟是哪些⼈需要活動假⽛呢?

就在附近、假牙合身舒適

  1. 活動假⽛最適合的族群是⼿腳無⼒、動作不靈活、無法刷好⽛⿒的⽼⼈家或是相關疾病患者,活動假⽛因為沒有⽛⿒或是只有少數的⽛⿒在⼝內,不論是⾃⼰或他⼈照護的難易度都相對簡單,可以⼤幅提升⼝腔內的乾淨環境,減少因細菌的滋⽣造成嚴重的感染。

    活動假⽛最適合的族群是⼿腳無⼒、動作不靈活、無法刷好⽛⿒的⽼⼈家
    2. 其次適合活動假⽛的族群為咬⼒⼩,飲⻝習慣偏軟,同時這類的活動假⽛需求者因為肌⾁的萎縮,咀嚼肌的⼒量相對較⼩,較不易因過⼤的咬合⼒造成脆弱⽛床的疼痛。此類患者常⾒的外觀特徵為四肢瘦⼩、臉部肌⾁凹陷或崩塌、臉型為卵圓型或是倒三⾓形。

    四肢瘦⼩、臉部肌⾁凹陷或崩塌、臉型為卵圓型或是倒三⾓形

    3. 對於罹患嚴重⽛周病的患者在⽛⿒拔除後,因為⿒槽⾻已經受到⽛周病菌⼤量的破壞,在⼝腔重建上因為缺乏適當的地基⽽無法進⾏植⽛治療,若經醫師診斷後不適合選擇⿒槽⾻增⽣⼿術或是鼻竇增⾼術來恢復⾜夠的地基,此時只能退⽽求其次使⽤活動假⽛來重建正常功能的⾏使。

    若沒有恢復⾜夠的地基,無法進⾏植⽛治療

    4. 另外常⾒的⼀部分選擇活動假⽛的族群常⾒為中⽼年患有⾝體系統性疾病如⼼臟病、⾼⾎壓、糖尿病且控制不良好的患者,其實這類患者若是能控制好這類疾病是能夠像正常⼈⼀樣接受植⽛之類的⼿術治療,但有多數患者因為⽣活環境或是其他因素無法照顧好⾃⼰的⾝體時,活動假⽛提供了⼀個相對較安全且無侵⼊性的治療。
    就在附近、假牙合身舒適
    5. 還有⼀類族群⾝體的健康及⿒槽⾻的基本量是理想的,但卻礙於⼼理層⾯對植⽛的恐懼⽽放棄植⽛選擇了活動假⽛,這類患者第⼀種是⾼年齡的患者本⾝或是家⼈對其接受⼿術⾵險的顧慮因素,⽽選擇了活動假⽛,第⼆種是聽左鄰右舍說了很多植⽛會很痛或是發炎甚⾄是失敗的案例,⼤⼤降低了對植⽛重建的信賴度,變成只敢選擇活動假⽛。

    選擇活動假⽛


    6. 在偏鄉或是弱勢族群中,很容易因為經濟環境的不理想⽽造成⼝腔內的⽛⿒兵敗如⼭倒,這類的患者有時還是⻘壯的年齡卻已經沒剩幾顆⽛⿒,另外是安養院或是獨居⽼⼈,退休後經濟的規劃有限,植⽛的經濟負擔上相較於活動假⽛來說是數倍以上的差別,有很⼤的族群都是出於這個原因⽽選擇使⽤活動假⽛。

    經價原因⽽選擇使⽤活動假⽛

    7. 最後⼀類會使⽤活動假⽛的⼈是在⼝腔重建的過程中,過渡性的以活動假⽛提供暫時性的功能,⽐如說經過植⽛或補⾻⼿術要等待⾻頭癒合的期間,為了飲⻝及⽇常社交的美觀⽽暫時使⽤了活動假⽛,⼀旦植體跟⿒槽⾻癒合完整之後,就會轉換成固定假⽛來使⽤。

    過渡性的以活動假⽛提供暫時性的功能

總結以上,活動假⽛適合的對象其實相當多元,尤其從⽣理條件、⼼理因素及經濟層⾯來看活動假⽛相當的安全、實⽤且經濟實惠,不論是短期或是⻑期使⽤都能提供相當優秀的功能。

但做的好⽤的活動假⽛其實需要⽛醫師本⾝具備相當的能⼒及技術,還有整個醫療團隊對患者的照護關⼼及⽀持,才能真正讓失去⽛⿒的⼈在義⿒重建後,能夠再次體會到吃到美好⻝物時的感動。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按名片追蹤 葉昭孝醫師 FB 粉專葉昭孝醫師FB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