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臉型會變小變好看?牙齒矯正後出現牙套臉型?-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牙齒矯正後出現牙套臉型?-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Hi,我是 DR. EMMA 蔡宜均醫師!我們正處於一個盛行愛美愛自己的時代,想要擁有一張端正美麗的臉蛋,除了醫美或整形這類比較侵入式的方法外,好處最多而且又屬於非侵入式的方式就是用牙齒矯正讓自己變美了。

每每看到螢光幕前的大明星在拍照時幾乎都是零死角的完美呈現自我,事實上,曾經做過牙齒矯正的藝人並非少數唷。

隱適美君君案例

說到做牙齒矯正,除了齒列擁擠的原因之外,最常見的矯正原因就是暴牙了。大部分在進行暴牙的牙齒矯正前許多案例都可能需要先行拔牙,而這個動作也關係到矯正後臉型的變化唷。不少人都嚮往自己能擁有的瓜子臉或是尖下巴,經過牙齒矯正也是有可能實現願望的。

有人滿心期待矯正後能讓臉頰變得瘦小些,當然也有天生就擁有小臉的矯正患者,這類人就會擔心矯正後的臉是否太凹陷而顯老不美觀呢!

 

什麼因素讓人臉「好看」?

為什麼常有人說戴牙套之後臉型變小或變「好看」了呢?如果您懷疑牙齒的排列對臉部外觀的影響程度,只需看一下戴過牙套的人的照片前後對比即可。兩者之間的差異常令人嘖嘖稱奇,這是因為他們巧妙地利用牙齒矯正微調了自己的笑容與輪廓。有些人戴牙套的原因是為了矯正咬合不正或預防口腔問題,但更大的原因是牙套可以改變面部外觀與笑容。

很多因素會影響人臉「好不好看」,心理學家發現人類天生就具有辨別美醜的能力,他們拿許多張不同的人臉照片給小嬰兒看,結果發現小嬰兒盯著大部分人認為「好看」人臉照片的時間特別的長。另外也有實驗發現,小嬰兒比較喜歡盯著有笑容的照片看。

隱適美牙套案例-君君

讀者文摘在1987年時對好萊塢的大明星們做了臉部的研究,他們想要知道,到底怎麼樣的臉型特徵是有魅力的。人們一直以為,好看的臉一定是對稱的,他們研究了近百位明星的臉,最後發現只有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的臉是絕對的對稱。

換句話說,絕大部分的帥哥、型男跟美女的臉都不是對稱的!(這真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事實上,人臉有一定程度的不對稱是很常見的,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種不對稱並不特別明顯。

然而對某些人來說,齒顎不正的問題影響到嘴唇或笑容時,例如笑的時候牙齒露出很少(會讓人看起來不快樂或很老),這時臉型上不對稱的特徵就會變得特別明顯,也就會讓人覺得「不好看」。另外,人的眼睛對於「水平線」是否水平非常敏感(對於垂直線是否垂直就沒那麼敏銳),因此如果臉上的某些特徵不是很水平,例如嘴唇歪歪的,也就會讓人立即察覺到。

如何改善露齒太少

這種情況下,如果能藉由牙齒矯正慢慢地改正嘴唇及笑容上的不美觀問題,便可以使人們看到您的臉原本的真實樣貌,因為當明顯的缺點被移除掉後,留下的就是自然的你。

矯正牙套與臉型解決方案

下載 Ebook 了解更多

『好看』臉型的標準?

人類對於「美」的認知標準事實上會隨著社會文化的演進而改變,社群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文化中,對型男及美女的認定標準都有一點不一樣,在某些時代甚至認為病態的狀況是美的(例如紙片人)。

近代的亞洲社會普遍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因此審美的標準也跟著西化。目前亞洲社群普遍認為「好看」的臉型事實上都是比較偏高加索人種(白人)的面部特徵,包括高挺的鼻樑、窄鼻翼、加深的輪廓線、雙眼皮、大眼睛、尖下巴、小臉、平嘴唇...等。然而這樣的臉型特徵事實上跟大部分亞洲人種的基因表現特徵,不管是蒙古人種或大洋洲人種,都差異甚大。

這些對於「美」的現代認知標準也影響牙齒矯正醫師在制定矯正計畫時對於矯正後臉型的考量,因此也都必須將患者對美觀的期望考慮在內。在牙齒矯正前,矯正醫師常用的軟組織顏面美學分析包括:

  • 正面水平線與參考點:瞳孔間連線、上中下臉的比例、嘴唇位置在下臉部的比例、人中位置
  • 正面垂直線:顏面流(眉心、鼻樑、下巴連線)
  • 側面參考線與角度:鼻唇角、E-line

除此之外,矯正醫師還會利用側顱X光片做側顱分析來看骨頭的各種角度、水平度與相對關係來決定治療計劃。

臉型分析

 

 

哪些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咬合並造成臉型變化?


 
  • 戴牙套前後戽斗臉型變化戽斗(月亮臉)

    戽斗最明顯的臉型特徵是巨大的下巴,戴牙套矯正後臉部的整體特徵會變得比較軟性,然而嚴重戽斗或歪臉還需要結合正顎手術才可能造成明顯臉型變化。

    (圖:戽斗僅做牙齒矯正未做正顎手術的臉型變化)

 

 

  • 矯正暴牙臉型暴牙

    暴牙分為單純只有牙齒角度突出與上下顎骨都暴的「骨性暴牙」。暴牙的特徵是下臉輪廓凸出好像猩猩一樣,這種特徵常見於亞洲人種。

    在進行拔牙矯正後將暴出的門牙退進來後,臉型輪廓上常會出現明顯的改變,然而嚴重骨性暴牙可能還是需要正顎手術

    圖:暴牙僅做牙齒矯正未做正顎手術的臉型變化

 

  • 深咬
    深咬的輪廓特徵是下巴很短,下排的牙齒幾乎看不到,笑起來的時候變成「苦笑曲線」而不是「微笑曲線」。有些深咬導致上唇突出,同時臉頰看起來凹陷。戴牙套可以改變下巴和牙齒的對應位置,除了改善咬合也使下半臉型變長一些,臉型會看起來和諧許多。
     
  • 牙齒擁擠
    牙齒排列擁擠凌亂常使笑容變得尷尬,牙齒排列整齊自然讓您毫不猶豫地露出牙齒開心笑。
     
  • 開咬
    開咬是指牙齒咬起來時門牙碰不到,嚴重時會阻止嘴自然完全閉合。嘴巴無法緊閉在輪廓上也會產生明顯的影響,特別是發育中的孩童。牙套矯正解決了咬合問題,並使嘴巴看起來更自然。

咬合不正常見類型

 

牙齒矯正後顏質大進化範例

angela baby前後照
  1. 原本是短下巴或是深咬

知名香港藝人 Angelababy(楊穎)就是最佳典型例子。原本是短圓下巴的 Angelababy,在做完牙齒矯正後變成現今大家看到的尖細下巴的瓜子臉美人。

 

 

  1. 原本下巴正常但有齒列擁擠
小s戴牙套前後照
知名藝人小
S (徐熙娣)就是最佳典型例子。原本就擁有尖細下巴的小S,在做完牙齒矯正後,臉型上的變化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這類型的矯正患者,基本上都是屬於臉型不需要再變瘦的條件情況,太凹瘦的臉型容易給人老態的感覺。

 

 

      3.咀嚼肌發達

很多患者因為咬合不良,咀嚼肌需要代償咬合功能不足而造成過度發達及肥大的症狀(下半臉很大的意思...),透過牙齒矯正,過程中因為無法咀嚼太硬的食物,不會過度鍛煉咬合肌肉,臉就自然變小了(類似肉毒瘦小臉的效果)。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什麼是牙套臉?

牙套臉」其實是指:在矯正後,患者的臉部於顴骨下方以及上方太陽穴的位置出現凹陷現象,使得顴骨看起來特別突出、臉部線條看起來不夠飽滿流暢。要注意的是:「牙套臉」並不是醫學上的一個專有名詞喔!而是大眾泛稱做過牙套矯正後出現的一種臉型

 

為何矯正會產生牙套臉呢?

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

  1. 咀嚼肌萎縮
    在矯正的過程中,由於推拉牙齒移動時造成的酸軟感,會使病患的飲食改變,從本來吃堅韌的食物改吃鬆軟好咀嚼的食物。同時,用於咀嚼的肌肉因為使用的時間及力量大幅下降造成肌肉的萎縮,這時候臉頰兩側就會稍微變瘦。

    而如果原先臉型就是較為瘦長的患者,自然視覺上就會有一種凹陷的感覺。 但是不用太擔心,這樣的情況只是暫時的。矯正結束後,當飲食回歸正常,肌肉的厚度就會慢慢回復了。如果還是擔心肌肉不夠有力,也可以進行咀嚼肌的訓練來恢復肌肉,像是:咀嚼口香糖。
     
  2. 頰側脂肪墊減少或下垂
    通常這種狀況會出現於中年患者。相較於青少年矯正,成年人矯正所需要的時間會比較久。若是遇上需要拔牙的情況,估計2年以上的療程時間是跑不掉的。

    因此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會開始出現膠原蛋白和脂肪流失,以及頰側脂肪下垂。在矯正後才會有種錯覺,認為是矯正讓臉凹陷了或是臉頰肉往下垂了一些。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則是比較難以自然恢復的喔!
     
  3. 牙套臉的臉部寬度其實並不會改變
    無論矯正療程如何移動了牙齒的角度,或是撐寬了基底的牙弓,臉部的顴骨寬度是不會變的。為什麼呢?

    主要是因為:在齒顎矯正時,牙齒及骨骼的改變是在上頷骨以及下頷骨,並不會觸及顴骨的區域。(如圖一),如果要明顯地改變臉部的寬度,則是要經由手術方式才行喔!而牙套臉的造成,則是顴骨下方肌肉以及脂肪的增減,而造成臉部比例上的改變。(如圖二)
     

顴骨圖一

 

牙套臉的造成-1牙套臉的造成-2
圖2

 

我有牙套臉怎麼辦?其實並非全然是壞事!?

在歐美國家,多數人是崇尚突出的顴骨與立體的臉形的,像是影星安潔莉娜裘莉。臉型屬於咬肌寬厚,顴骨明顯,視覺上較為立體。

angelina jolie

但是亞洲人的審美觀會覺得:牙套臉會顯得臉部略為削瘦、不夠飽滿。像是大陸明星王嘉爾,近期因為進行矯正的關係,他的臉型頰側略顯消瘦。

 

矯正一定會變成牙套臉嗎?

上述所說的「牙套臉」並不是做了矯正就會有的喔!大多數人的臉型在矯正後並不會改變太多。主要改變的是牙齒排列以及臉部比例,所以大家不用太恐慌! 像是外國影星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她的臉型在矯正前後並未改變,仍然維持標準的橢圓形臉。

 

Dakota Fanning

 

另外,知名金卡達家族的坎達兒·珍娜 (Kendall Jenner)矯正前後也都是都是維持著心型臉。

Kendall Jenner

最後要提醒大家:在矯正諮詢時,不要害怕跟矯正醫師提出訴求,要清楚地列出「自己想要改變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喔!這樣矯正醫師才能準確地為您評估矯正後能預期的結果,還有牙齒可以達到怎麼樣的改變。

這對於矯正醫師在治療計畫的擬定上會有莫大幫助,也才不會在矯正後,發現治療結果跟自己預期不一樣的結果喔!

Dr. EMMA 祝福大家在順利矯正後,都能露出自信的笑容,開始全新生活!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1-12-23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