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選隱形牙套還是傳統矯正器?矯正器優缺點比較-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Emma蔡宜均醫師

牙齒矯正|隱適美Invisalign|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Dr.EMMA 蔡宜均|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九成的齒列不整問題,『隱形牙套』具有和『傳統矯正器』接近的治療結果。剩下的狀況,如骨性暴牙需要拔牙矯正改臉型的狀況,傳統矯正器的效果會比較好。

 

隱形牙套或是傳統牙齒矯正器

大家好,我是DR. EMMA 蔡宜均醫師!許多準備做矯正牙齒的患者,或小朋友的父母親問我哪種矯正方式比較適合🙄?「傳統矯正使用的是鐵製矯正線耶,那是不是代表它力量更大,矯正速度更快?隱適美是塑膠材質,那力道夠不夠啊,矯正療程會拖很久嗎?......」這是大家常問的問題,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因此希望提供一些資訊幫助您做出正確的決擇。

近年來隱形牙套科技進步快速,基本上對於大約九成的齒列不整問題,『隱形牙套』已經具有和『傳統矯正器』相近的治療效果與時間。剩下的狀況,如骨性暴牙需要拔牙矯正改臉型的狀況,傳統矯正器的效果會比較好。然而嚴重的顎骨畸形(戽斗或骨性暴牙)情況,不管哪一種都還是必須要結合正顎手術一起。

總之,以目前的隱形牙套技術進展,對於大部分(九成)想要做牙齒矯正的人,隱適美或傳統矯正器大致上都可以達到還不錯的理想結果。當然矯正治療要成功最重要的要素不是選哪一種矯正方式,關鍵還是在於矯正醫師的選擇,以及矯正醫師制定的矯正計畫是否理想。

錯誤的矯正計畫(最常見的是不該拔牙而拔了牙齒)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如顳顎關節障礙、臉型美觀問題、微笑線缺乏或者是永遠做不完的矯正😱。這些都會導致將來可能要二次矯正或本來不需要正顎手術的矯正,最後需要正顎手術來解決第一次矯正“製造”出的問題。此外,在諮詢醫師時一定要和醫師仔細討論決定哪種矯正方式與矯正計畫可以讓您的矯正用最少的時間來達到最理想的目標結果。


 

隱形牙套和傳統牙齒矯正器優缺點比較

 

隱形牙套和傳統矯正怎麼選

隱形牙套

隱適美的矯正原理


透明隱形牙套是新科技,雖然與傳統矯正器一樣使用漸進式力量來控制牙齒移動,但沒有金屬線。利用透明牙套+小樹脂豆豆(attachments)的力量,將牙齒「推」向我們想要的方向,可將牙齒推入、壓入空間。它的特別強項是治療「開咬」(open bite)以及不拔小臼齒而利用「智齒」空間將牙齒往後推。

和傳統矯正器不一樣的地方是,透明牙套需要每隔 8 - 10 天依照醫師的指示,自己更換一副新的個人訂製牙套來慢慢讓牙齒移動。這一系列的透明牙套是依據每個人的齒列狀況,由電腦模擬出全部的移動過程,並用 3D 列印製成一付付的牙套。每個人需要的牙套數不同,從十多套到數十套都有可能,治療時間的長短取決於病例嚴重的程度。

 

隱形牙套的優點
  • 外觀不明顯:隱形牙套不像傳統牙齒矯正器那麼引人注目,事實上大多數人可能不會注意到有在做矯正。

  • 飲食較無限制:吃東西時可以輕鬆取下牙套,因此飲食不會受到影響,可以吃大部分想要吃的東西😍
     
  • 口腔衛生容易:由於隱形牙套裝卸方便,因此可正常刷牙和使用牙線。這點非常重要,如果覺得有些患者若無法好好清潔牙齒的話,我就會偏向建議考慮隱形牙套而不用傳統矯正器。

  • 回診頻率少:隱形牙套的牙齒移動是由電腦模擬預先計劃好,因此回診的間隔可以較長( 2 - 3 個月),回診也較簡單。對於忙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 治療時間較傳統矯正短:由於矯正計畫先由電腦透過大數據進行模擬,因此對於治療時間能掌控精確。(前提是確實認真一天配戴 22 小時喔!😅)

  • 舒適度:一般來說透明牙套比傳統矯正器更舒適,沒有金屬線戳到牙肉的問題,也不易造成口腔黏膜刮破或潰瘍。非常適合喜愛運動、經常說話或吹奏樂器的民眾。

  • 預知矯正結果:透過電腦模擬,可呈現 3D 模擬動畫預知矯正後成果。

  • AI 人工智慧遠距醫療:如果無法按時回診(例如疫情封城),或者需要出國唸書或工作,現在採用 Dental Monitoring 的先進科技,透過自身的手機掃描牙齒,由 AI 人工智慧判讀矯正進度與牙套問題,而 DR.EMMA 也同步得到相關資訊,不需要回診醫師同樣陪同進行矯正的療程。(延伸閱讀:出國留學或工作,牙齒矯正要多久?

Dental Monitoring 遠距醫療

 

隱形牙套的缺點
  • 矯正效果仰賴配戴狀況:隱形牙套雖然裝卸方便,但要它有效果,想要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療程,就需要每天配戴 22 小時以上。也就是說,除了吃東西外其他時間基本上都是戴著(跟傳統矯正器一樣固定 24 小時在牙齒上)。這是隱形牙套最大的缺點,因此對於無法配戴這麼長時間或容易忘記的人,通常建議用傳統矯正器較保險。

  • 飲食需要取下:有些人因為感到尷尬,可能在公共場合很難做到這一點。此外,吃完東西後就要把牙齒刷乾淨才能戴上牙套,這點也是患者裏最多的抱怨來源。(不過往好處想,也許是減肥好時機啊!😂)

  • 隱形牙套效果疑慮:目前的隱形牙套可以矯正約 9 成的情況,但仍不是全部狀況。因此對於不適用隱形牙套或複雜案例的情況,還是會建議患者使用傳統牙齒矯正器。如果不適合但還是堅持採用隱形牙套的話,那麼先告訴你一個事實:較複雜的案例若採用隱形牙套,治療時間會比傳統矯正器拉長許多,而療程時間太長(如超過兩年)會導致最終矯正結果可能不會那麼理想。(大多數的患者會因為偷懶無法堅持乖乖配戴.....😅)

  • 牙套費用偏高:隱形矯正的費用比起傳統矯正高出許多,特別是領導品牌隱適美(Invisalign)

預約隱適美專家醫師 了解更多
 

傳統牙齒矯正器

傳統牙齒矯正器有兩大類:金屬和陶瓷,必須黏著固定在牙齒上。然後利用金屬線和橡皮筋來提供力量,以幫助牙齒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像是拔牙或暴牙的案例,恰恰是傳統矯正的項目。傳統矯正的基本原理剛好是利用鋼線結合橡皮筋的力量,將牙齒「拉」向特定方向,將牙齒拉入、拉出,治療上常「拔掉小臼齒」以騰出空間,可以將過度暴出的牙齒向牙弓內推入。也因為力量大,能移動的幅度和空間更大,所以咬合嚴重問題的患者,就能透過傳統矯正得到有效的治療。而陶瓷矯正器由複合樹脂(牙齒色的材料)製成,並根據不同牙齒進行訂製,每顆牙齒的矯正器都不同,每個矯正器之間用矯正金屬線將牙齒全部綁在一起,逐步移動往牙齒最終目標位置。

 
傳統牙齒矯正器的優點
  • 適用於所有情況:對於複雜的矯正案例,傳統矯正器仍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

  • 依從性:因為牙套固定在牙齒上,所以不會有忘記配戴或丟失的情況發生。

  • 牙套價格較低:大多數傳統牙齒矯正器的價格相較比隱形牙套低,但會因案例複雜度而定。

 
傳統牙齒矯正器的缺點
  • 口腔清潔較困難:牙齒上裝了很多東西,清潔總是不容易,需要各種特殊的牙刷和牙間刷來刷牙。如果無法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容易導致嚴重的蛀牙與牙周問題。
     
  • 飲食限制與蛀牙率較高:在裝上傳統矯正器後,對於飲食可能需要進行一些調整。由於不易清潔,因此需要避免含糖的黏性食物,避免蛀牙率上升。
     
  • 矯正器脫落:太硬的食物或有夜間磨牙(常見有打呼或呼吸中止症)的人,會導致矯正器容易被咬破或脫落,變得不時要回診處理。
     
  • 舒適度較差:傳統矯正器較引起不適,因為常會摩擦​​臉頰和嘴唇,導致破皮或口腔潰瘍。有時矯正器脫落也會使得金屬線戳到牙齦。
     
  • 外觀明顯影響美觀:這是傳統牙齒矯正器最大的缺點,因為在外觀上他人一定會注意。對某些工作上有外觀需求,或個性較害羞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問題。
     
  • 回診頻率高:一般來說傳統矯正的回診時間是約 2 - 3 週,需要回到牙醫診所進行換線或調整。
     
  • 無法預知結果:無法透過電腦模擬出矯正牙齒後的成果。

    權衡矯正牙齒的治療選擇,需要考慮眾多因素,希望上面提供的訊息有所幫助,能夠做出最合適的選擇,也希望在矯正牙齒的旅程開心愉快,達到想要的改變!

 

隱形矯正和傳統矯正療程時間哪個比較快?

隱適美療程需要患者高度配合(每天自主配戴牙套 20~22 小時),依據配合度若不佳,治療時間就會拖得比較久。一般回診頻率是每 2 個月回診一次(如果是遠在外地的人可以使用「牙齒矯正監測系統(Dental Monitor)」喔!)。大部份隱適美療程平均約可在 12~24 個月內完成。若是其他牌子的隱形牙套,目前因為還缺少大數據,加上材質大不相同,適用對象有限,療程也可能較久較難預測,效果相對打了折扣。

那麼傳統矯正呢?它不像隱適美可拆卸,患者全程都要配戴著牙套。一般回診頻率是每 3 個禮拜回診一次,大部分療程平均約可在 18~24 個月內完成,一些咬合問題較嚴重的案例可能得花上 2 年以上才會完成治療。

隱適美和傳統矯正哪個比較快資訊圖表
 

  每日配戴時數 回診頻率 總療程時間 適用對象
傳統矯正 24小時 3週/次 約18~24個月(嚴重案例需約2年以上) 所有矯正患者
隱適美 20~22小時 2月/次(若無法回診可使用口腔監測器追蹤進度) 約12~24個月(無按時配戴者可能需要更久) 輕~中重等咬合不正

依照上述的分析,可以得到一個很具體的結論:「對輕~輕中等咬合不整的病患來說,隱適美的療程會比傳統矯正快。」 不過,輕度凌亂或是重度的判斷,還是要由矯正醫師依個人狀況不同來評估喔!

 

各有強項 謹慎評估

綜合以上,隱適美和傳統矯正採用截然不同的治療方式幫助把牙齒排列整齊,並各自有優缺點:隱適美牙套透明美觀,療程更快速,花更少時間回診,配戴上較舒適,沒有飲食限制而且清潔超方便。

傳統矯正費用較為低廉,牙齒能夠一顆顆單獨移動,適用於所有情況的矯正患者,但外形上較不美觀,還因為牙齒變動幅度大,需搭配更長的療程,配戴起來可能會刮嘴或需要更長的適應期,相對起來更不舒服,在清潔上還需特別小心注意才行。

坊間治療方式非常多元,DR.EMMA 提供多年的專業經驗與不斷更新的最新科技,呈現最佳的療程體驗。唯有透過溝通及說出內心真正的需求,你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DR. EMMA 也才能更聚焦地幫你打造心目中更美好的模樣!

就近預約 了解更多

後記:如何選擇我的齒顎矯正醫師?


齒顎矯正醫師在建議患者矯正選擇時......基本上是根據自己的專業熟悉度來提出建議......矯正失敗所導致的問題比不矯正還要嚴重,而且二次矯正的難度跟費用,都會比第一次更高且需花費更長的時間......


每位齒顎矯正醫師的訓練背景皆不同,傳統上矯正專科醫師的養成訓練是以傳統固定式矯正器為主,並沒有太多隱形矯正方面的訓練與經驗。相反的,太過強調或只提供隱形牙套選項的矯正醫師,可能沒有太多矯正牙齒的硬底子(許多是牙套廠商提供基礎教學後便進入市場),畢竟有些患者情況使用傳統矯正器是比較合適的,因此不太可能每個患者都採用隱形牙套。

少數的齒顎矯正醫師則是兩者都擅長,會依據患者的情況提出理想建議。也就是說,基本上是根據自身的專業熟悉度來做出建議,就像到日本料理店點義大利麵,應該會不美味好吃吧😅!

提醒要進行矯正牙齒的人!!矯正失敗後所導致的問題,比原先不矯正還要嚴重,而再次矯正的難度及費用,會比第一次來的更高更花費時間,因此選擇合適的齒顎矯正醫師時,務必要先了解醫師的專長領域跟專業度喔!(延伸閱讀:隱適美找哪位牙齒矯正醫師都一樣?

 

延伸閱讀: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Last Updated: 2021-11-11


加入 DR.EMMA 蔡宜均醫師粉絲團,追蹤限時動態

Dr.Emma蔡宜均醫師FB粉絲頁

分享文章:

"內文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各人口腔狀況不同,成效因人而異,若有問題請跟從專業醫師評估指引"

打造從開始,美學為終點的療程體驗